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办好扎根中国大地的中外合作大学
2018-04-14 15:24: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4月14日,由中国教育在线、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主办的“新中高考改革背景下课程改革与人才培养(山东站)”论坛在山东省实验中学举行。会上,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招生办主任韩宝玲针对中外合资办学这个话题发表了精彩演讲,与大家分享了“高水平中外合作大学的办学模式探索与思考”。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招生办主任 韩宝玲

  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40年,对于中国高等教育,也是积极作为的40年,对于中国高等教育对外开放的过程,是逐步被国际理念以及中国的高等学校积极参与探索高校办学的历程。顶尖国际大学有两个突出标志,第一是国际化,第二是教育对外开放的程度。如何围绕这两个命题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尤其是在2017年公布了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学科的背景下,越来越值得我们进行探讨。对于国际化的大学,我们一定要吸取世界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同时要遵循高等教育的规律,办扎根于中国大地的高等学校。通过高水平示范性的引领,推动建设中国的优质的大学,同时通过“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取长补短,中外融合”的基点,办在中国大地上的中外合作大学。

  在办中国的中外合作大学时,我们通常一定秉承这样的理念,教育部和国家推行的两个文件来引导,第一个是《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取长补短,中外融合”这16个字,就是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若干意见当中给我们的基点所在。接下来又围绕着“一带一路”的建设,推出了推进攻坚“一带一路”教育的行动纲领,这里面更多阐述了如何围绕“一带一路”的建设来指导中国的高等教育对外开放和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的步伐。

  大学的国际化,是通过积累中外合作办学的经验,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要突出中国的办学特色,突出人才培养的重点。围绕着“一带一路”倡导,培养适应“一带一路”建设需要的,精通专业,掌握语言,同时了解人文文化的这样的专门人才,这是目前对于“一带一路”倡导下,如何培养适应的专门型人才的要求,因此要构建起这样的大战略和新开放。在这种背景下,我们仍然还是要植根于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的大学。世界一流的大学,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的共同特性,引用浙江大学副校长宋永华老师的一段话,就是一定要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全球竞争力和勇于担当的高层次人才。同时在扎根于中国大地,办中国的高等教育的时候,大学的四大功能永远不能忘记,人才培养是否真正的以学生为本,对于科学研究,是否真正突出了有学科特色的专业设计,对于社会服务,是否真正围绕着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的发展来做好促进作用,选择相应的专业,为社会进行服务。第四,文化传承,是否能够真正地在人才培养的过程当中,传播我们的文化和创造先进的文化。

  要回答这样的一个命题,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做了一些探讨,在办学目标和构建理念以及承担的使命上,这是中俄合作的第一所大学,也是国家唯一一所用俄语教学的,适应“一带一路”发展的学校,围绕着国际化、高水平和研究型的目标来开展我们的国际化办学的尝试。学校特色用12个字概括,小而精、国际化、研究型、高水平。围绕着办中国的大学这样的目标,培养精英人才,学校办学规模将来是5000人,2500是本科生,2500是硕士生和博士生。学校同时有若干和其他中外合作大学不同的地方,第一年招生既招本科生,也招硕士生,2018年是第二年招生,按照研究型的办学理念,既招本科生,也招硕士生,同时还招博士生。

  围绕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办学的特色,用四个关键词可以概括。第一个是国家级,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2014年5月在上海的会议上决定中国和俄罗斯两国教育部在中国创建第一所中俄大学,中国的高校选择了北京理工大学,俄罗斯大学选择了莫斯科大学,来共同创建中俄合作大学,这是一个国家级的人才培养项目。第二是唯一,学校是唯一用俄语教学的独立法人机构。第三是优质,学校引进了俄罗斯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在中国大地上办我们自己的高校。第四是精英式,实施精英教育,培养既掌握俄语,同时又精通专业,又通晓中俄两国国情文化,适应“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的专门型人才。

  2017年9月13日,刘延东副总理和俄罗斯副总理一起参加了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首届开学典礼,习主席和俄罗斯普京总统都分别致了贺词,我们牢牢地记住,习主席对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要求。在去年到现在半年多的时间里,我们学生在学校入学学习和生活都是非常愉快的,在3月份结束的两会,教育部长陈宝生回答中外记者关于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建设上,他这样评价,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是两国元首确立批准的教育合作项目,这是中俄两国教育合作的新尝试和新成果。

  围绕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托,要办一所国际性的合作大学,一定要有国际型的教师队伍,因此学校的教师队伍50%以上是由莫斯科大学选派,其他的是由北京理工大学选派或面向全球公开招聘,组建国际化的师资队伍。同时还要有国际化的教学水准,把好人才的入口,培养和毕业三方面的关口,提高办学质量。首先,学校引进了俄罗斯的高等优质的教育资源,对专业和课程都设置了专业教学标准,保证整个教学环节的质量,第二,扎实厚重的基础理论,在新工科、新高考制度改革和高中学科选科的背景下,如何获得扎实厚重的基础,能够为将来培养重基础应用型人才,我们做了一些尝试。再就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还有就是小班制的授课,一个专业班30个人,一个语言班最多15人。同时,引进相应的课程模式,保证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为我所用。

  再一个,国际化的学校一定要有国际化的人才选拔模式的尝试,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也做了这样的尝试探讨,用“631”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招生录取模式,就是60%来自高考成绩,30%是学校按照人才培养的特色进行人才的选拔,10%是高中阶段的学习情况。同时国际化的大学也要有国际化的优美的校园,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校区,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全资投入20.43亿,一次性建设,总建筑面积达到30万平方公里,在新的校区里,一个具有俄罗斯风情,同时能够体现中国园林风味的大学,在深圳诞生了。

  围绕着国际化办学和人才培养的理念,最先设置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时候,就有一个思考,未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学生和到莫斯科大学留学的中国学生,他们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呢?这个也是我们一直考虑的问题,就是一定要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也就是培养扎根于中国大地,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发展需要的专门人才。对于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学生,我们实施精英教育,培养精英式的人才,要培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接班人,我们一定会牢记习总书记的重托,建设高水平的大学,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在国际化中外合作办学的探索当中继续努力。

  相信无论是哪所大学,在本科四年或硕士、博士阶段学习的过程中,各个高校都能秉承教书育人为本,当我们的学生毕业以后,一定能够获得扎实的专业基础,具备广阔的国际视野,同时又拥有优秀的综合素质,能够成长为丰富的人文情怀的国家栋梁之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