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部长通道”都说点啥?
2018-03-03 18:05: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3月3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式结束后,人民大会堂开启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教育部部长陈宝生首先亮相,回应人们关注的课后三点半现象和校外机构补课乱象。

  谈到小学生“3点半放学”引发的父母无法照看的难题时,陈宝生表示,各地都开始探索、制定政策,教育部将密切关注,总结经验加以推广。

  “关心这个问题的年轻父母们,他们正处在职业发展的关键阶段,他们正处于宝贝抚慰的关键阶段,同时这个现象更多的表现在大中城市,他们没有时间校后去接孩子,但是孩子到3点半就得放学。由于分工、作息时间的不匹配,他们没有办法去接孩子,所以就造成了很大的困扰。”陈宝生说,去年2月教育部下发了关于解决这个问题的通知,一年来这个问题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缓解。

  陈宝生介绍,目前已有25个省下发了通知,制定了符合各省实际的政策措施,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已经摸索了一些比较可行的,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比如上海规定中小学校后服务要做到100%全覆盖,这个服务的时间是3点半到5点,参与这项服务的老师在效益工资方面给予倾斜。北京规定3点到5点,这个期间是校后服务的时间,主要内容是开展课外活动,同时每个学生每年补助700-900元。”陈宝生介绍。

  陈宝生表示,将密切跟踪把这个问题解决好。探索依靠社会力量解决问题。同时,他也表示,对于现在存在的乱象需要进行治理,如学校周围野蛮生长的托管机构等。“我相信经过不懈努力,这个问题是可以得到解决的。”陈宝生说。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部长通道”上谈到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话题时表示,要把提高教师待遇、完善教师待遇保障落实到教师的心里面去,“让他们脸上充满笑容。”

  陈宝生说,贯彻年初下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教师队伍改革的文件,摆在我们面前的主要任务,是提高教师地位、荣誉感,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陈宝生表示,完成这个任务主要做6件事,第一件事就是提高待遇,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健全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的工资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收入,提高乡村教师的待遇,落实贫困地区教师的补贴政策。

  “另外就是要加强督导,确保这些政策真正落实,落实到教师的心里面去,让他们脸上充满笑容,这就叫提高待遇。”陈宝生说。

  此外,陈宝生还表示,要改革教师编制配备制度,按照合理科学的比例配备教师队伍,改革教师入职、准入和离职的制度,提高教师入职的学历等等。同时,要振兴师范教育,培育未来的教师,培训现有的教师,提高他们的素质。培养适应进行现代化建设,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教师队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3-15 17:33: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3-03 14:19:00
SRC-1991676998 2018-03-22 08:55: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09 18:59:00
152059320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