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访:启航龙图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CEO邝金武
2018-01-03 17:37: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以下为访谈实录稿)  

  主持人:刚才我们也听到了邝总对于教育的这样一个见解,真是非常有自己的观点,那么我也很想知道邝总您在创办启航龙图这样一个创业历程当中,有没有经历过哪些让您觉得特别难忘的事情?跟我们分享一下。

  邝金武:我刚才也说了,我们目前的启航龙图教育集团,它是一个组合性公司。我是整合过来的。其实我最早的出身是做出版,我大概在四年前创办了时代云图这个图书出版公司。我们从零开始,通过三年的时间,我们从零大概做到三个亿的规模。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从当初的大概六个人,那现在公司大概有320人这么一个规模。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经历了几个坎儿。第一个坎儿就是出版。今天我们谈教育其实也谈到出版,出版其实是教育里面的一个模块而已。我是2013年开始创业,在2014年的时候有一个特别大的机遇,是什么呢?就是那个时候图书的销售渠道其实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就是电子商务,这个事情迫在眉头。就是这个产品到底是通过你的经销商来销售,还是通过你自己的平台来销售,这个事情我们内部都有很大的碰撞。当初我就在2014年下半年,毅然决定成立电子商务中心,自己的产品自己销售,我要把我们整个的渠道控制在自己手上。其实正好因为这个动作,让我改变了现在目前考试类出版的一个基本状态,所以现在好多的考试类出版机构都在模仿我们,就是自己产的产品,自己销售。这是第一个坎儿,其实那个时候我们内部也有好多人不同意。第二个坎儿就是我们从单纯的出版并购启航,从教育并购到启航,启航完全是做教育的,就是做面授的。那个时候启航只有面授,在那个简单的时代。我是2015年下半年开始并购启航。从团队到理念做出版和做面授、做营销完全不一样。在那个阶段,其实我们团队也挺痛苦,这个事情没有办法。到最后我自己站出来自己做培训,我从一点一点来,我从自己招生,到服务,到课程体系,我自己一样一样来。

  目前来讲,我们最核心的地方一个是在北京,第二个是通过集训这两个产品,在这个行业里面。原来启航是一个老品牌,但是在我们手上的时候,我把它注入了新生元素以后,其实目前的启航大概的营收已经比以前增长了十倍。差不多花了两年时间,我让启航从原来的营收到现在大概增收了十倍,这是第二个坎儿。第三个坎儿做线上教育,因为我们这个团队起初其实是做出版,然后又是做地面教育,但是线上教育它又是另外一个思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其实做线上源于什么样的思想呢?我并不是看着别人做线上教育,我也去做线上教育,它不是这样的。我是源于什么?我想通过线上,把我的图书做好,这是我最早的一个初衷。就是我要把图书的流量和我们做网校的思路结合。比如说原来的时候我们一本图书定价是五十块钱,后来买的学生只能打个折,打到七折或者是六折。我当初就在想,为什么不把这本书做成一个不是书,而是一个产品,就是从他阅读到他去理解,然后到他去记忆,做成一个整套的产品呢,然后我在摸索完以后,我觉得我要成立一个线上公司。然后慢慢就开始,我原来是采用这种相对来说比较落后的技术,就是我们在云盘上讲一些课,然后通过图书类,学生买了一本书,然后通过一个密码到云盘上听我的课,但是那个效果体验不好。学生跟我们反馈的体验效果不好。然后慢慢地才做线上的教育,线上教育在摸索了一年以后,我发现线上的教育其实是可以改变好多现在教育状态的一个市场,一个领域。所以对于我来讲,我目前最重要的内容,要把出版和我的线上教育完美地结合。因为它能解决流量,就是图书对于我来讲,我现在最强大的,就是品牌输出和流量输出。我们的图书公司一年赠送给学生将近三四百万册,那我可以完全把大量的学生牵引到我的线上来,然后通过我线上精细化的服务,把这些流量完全转化到就是让学生感觉到你买了这本书,是一个活生生的书,不简单是一本书了。这是遇到的坎儿,大概就是在这个过程当中,从出版到地面教育,到线上教育,我这三个坎儿其实是经历过的。因为出版的过程当中,我们还又改革了原来所谓的经销商时代,我自己的产品,我要自己去销售。然后一直到地面教育,到线上教育,目前完成了这么一个基本的链条。这里面我为什么说有一个特别大的观点在于什么?我觉得,我个人自己本身的创业其实具备了一个优势,就是我这人既懂得出版,又懂得做培训,就是所谓我们简单一点的做培训。我们原来做出版好多人都懂得出版,他最后转过来做教育的时候,都做死了,好多图书公司,好多出版机构它总是转向做地面培训的时候,或者转向做教育的时候,就基本上都做死了。

  这个事情唯一从图书公司转行做教育,我算我们这个领域里面一个开创人。然后从地面教育转向做线上教育,其实这个成功的原因很多,我们也在不断地去摸索它。但是我要把出版、地面教育和线上教育三者融合在一起的时候,这又是一个大的挑战。但是我认为有机会,因为什么?随着技术的日新月异的变化,它改变了好多的产品模型和意识形态,也有可能通过技术改变了消费者对产品的理解,所以真正再怎么改,它本质的问题改变不了。只要你去做教育,不管你是做出版还是做培训,你本质的东西改变不了。因为内容才能让学生知道他想学到的东西,这个东西你改变不了,这是我们目前来讲,公司创业的过程当中一个明显的问题。

  还有一个特别大的问题,就是跨行业,比如说我们以前公司只做研究生入学考试,后来我们做医学的时候也遇到同样的问题。因为医学学生的属性和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属性是不一样的,一个是在校学生,一个是社会上的职业人士,就是两个是不同的人群,这个使我们公司在渠道上也遇到了很大的挑战。但是经过一年的盘点完以后,我们大概摸索出来一些门道。当然未来我们需要做市场的时候,一定会有很多的事情出现。但是整个集团,我说了我布的这个环还是这样,不管进入每个行业,比如说银行、医学或者教师资格考试,它一定会有教育里面几个东西是必备的,第一个资料,第二个学习环境,第三个谁来教。教育理论里,这三个是不可避免缺少的因素。资料,我们有出版和题库。第二个就是学习的场景,要么你在线上学,要么你在线下学。然后谁来教?这是我们通过这些闭环,打造出谁来教这些东西,就是说我要通过这几个闭环,然后不断地去并购其他的领域,这是我大概集团的、整合的构想和战略。

  因为有这个机遇,所以我们这个团队也是在扎扎实实地干,也是秉承我们集团的理念,扎扎实实做内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