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访:启航龙图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兼CEO邝金武
2018-01-03 17:37: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以下为访谈实录稿)   

  主持人:在互联网+时代,教育当然也不能缺位,而我们也看到现在的互联网+教育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局面,那么不知道邝总对互联网+教育这样一个态势有何个人的见解呢?

  邝金武:这个话题其实比较热,我们各个网友包括我们所有做教育的人都有不同的观点。是互联网+教育,还是教育+互联网,我的观点其实一直以来比较鲜明,我认为是教育+互联网。做教育一定先要做回它的本质,然后利用互联网的手段不断去创新教育,这是我对现在这个话题的一个全新的阐释。为什么说有这么一个阐释呢?我觉得大概有四个观点,有四个支撑点。

  第一个,教育是一个中心层面的问题,它是一个相对来讲趋向于中心层面的问题,这是教育。教育我们说的一个是内容,第二个是品牌。更多是内容和品牌,品牌和内容其实趋向于中心化。包括老师,他教学的都是趋向于中心化。而互联网,什么是互联网?互联网它其实是一个去中心化层面的问题。那么教育正好是中心化的,去中心化和中心化这两个的结合,其实对我们教育领域来讲,就是一个相对比较难以区分的问题。所以从我的角度来讲,我们集团先解决的是教育问题,然后再利用互联网的智慧。这是我认为的第一个层面的问题。

  第二个观点,就是教育和互联网。互联网它是快,因为它的迭代速度特别快。互联网它的迭代速度,不管是从技术,还是从创新能力来讲都特别快。但是教育它本身又是个慢活,它需要时间,它需要精力去沉淀。不管是从品牌还是从内容,它都需要去沉淀。一个快,一个慢,这二者的结合也是取决于教育的本质、内容。所以我不断地强调做教育,一定要去做内容。所以我才认为是教育+互联网,不是互联网+教育。比如说我们做企业的模型,如果是用互联网的思维再加上教育的话,我觉得这个路怕走偏。这是第二个观点。

  第三个观点,教育看起来是冷冰冰的一件事,其实教育它是有三个层面很核心的内容,第一个它有广度。就是用上互联网以后,就发现可以把资源进行无限扩大化,就是一个老师也就是咱们说一个大的IP,他原来没有互联网的时候,他只能是服务一群人。但是加上互联网以后,他可以服务一批人,他没有边界,资源可以最大化,这是他的广度。就是教育加上互联网以后,它的广度在不断地扩伸,这是第一个层面的问题。第二个层面的问题叫深度。因为有了互联网以后,它的好多东西可以进行路径和碎片化,所以这样把教育的深度可以做得更好。第三个温度,加上互联网以后,我们可以把教育做得有温度。因为其实像以前的那种教育,只能是面对面地互动。但是现在通过互联网以后,其实我们可以通过线上,也可以来解决原来那种远距离沟通的问题,就是视频、语音。以前只有两个办法,第一个面对面地沟通,第二个是通过电话。那么现在可以有很多的手段进行沟通。所以它把教育做得越来越有温度了。在这个层面上说实话我还是认为教育+互联网以后,它会让教育打破它的边界,打破很多边界,进行无限地创想。这是在互联网时代,教育+互联网能够给教育带来很大的机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