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高考:杭州学军中学为学生“点亮一盏灯,引领人生路”
2017-12-17 10:31: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12月17日,由中国教育在线、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主办的“2017年新中高考改革背景下课程改革与人才培养论坛”在杭州学军中学继续举行。

  新高考改革采取“专业+院校”的高考志愿填报方式,在国外,成熟的中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早已凸显出其重要性,在这方面,杭州学军中学一直非常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教育,对高中生职业生涯教育做了很多富有成效的探索。会上,杭州学军中学党委副书记陈伟浓对学军中学生涯规划教育模式进行了分享。

  陈伟浓副书记介绍到,学军中学生涯规划教育是“143”教育模式,整个生涯规划教育当中,首先是一个核心理念,四条操作途径,三方面特点。一个核心理念是“适恰”:适合学校的办学定位,结合学生的认知水平、学校教学节奏开展实践活动是菜单式的,追求精品,同时切合学生的真实需要,重视调查摸底,从学生中来最后回到学生中去,让学生有获得感。同时,高中生这三年是身心发展最快的时候,要符合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在学生的调查过程当中,对学生进行生涯倾向性测评。

  生涯辅导中的几个实施路径:

  实施路径1:以学生生涯发展的档案作为主线,包括学生过去经历、高中段进来以后的学业情况以及学业基本规划,包括升学的专业和以后就业的规划。实施途径主要从生涯课程建设方面来看,第一年着重于启蒙与觉察,第二年是生涯的探索与成长,到第三年面临升学和专业选择,主要还是选择与决策。根据不同年级的特点分段实施,三年形成一个连续的整体。

  实施路径2:生涯落实方面学校起步于2012年,那一年开始浙江省有一轮课程改革的起步,学校从那个时间点开始成立了生涯规划指导委员会,以学校校级干部作为主要成员,下面涵盖了学生处、心理室等相关部门。

  高一年级一方面在课表里有指定的必修课程,同时选修课中也开出了系列和生涯规划相关的课程。

  高二年级主要以学生自主探索的校本选修课程为主,主要以学生选修+自主体验两者结合,高二学生随着年龄增长对学校环境的熟悉,自我体验和探索能力增强。

  进人高三,随着复习和升学应试增加,开设和升学相关课程、活动,比如第一学期的自主招生、成人节主题活动,接下来面临高校自主招生和三位一体将要做的学生模拟面试、应试心理疏导,包括高考前夕进行的毕业典礼等,主题是学生和教师之间的互动。

  实施路径3:在日常高中阶段开展生涯咨询,整个咨询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学生心理咨询;二是生涯咨询同步开展c

  实施路径4:在学校的实际教育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学生入学前、学习中、假期各个不同时间段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指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新闻网 2020-03-02 21:20: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1-20 10:02: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25 1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