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张禹:高考是孩子升学的渠道 学校的重点还是育人
2017-12-16 18:09: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12月16日,由中国教育在线、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主办的“2017年新中高考改革背景下课程改革与人才培养论坛”在杭州学军中学举办。

  会上,山东青岛实验高中副校长张禹做精彩主题报告,分享了山东青岛实验高中育人上的新人文特色。

  张禹副校长表示,学校作为育人的地方,高考是孩子升学的渠道,学校的重点还是育人。山东青岛实验高中发展学生特长,让学生个性化成长,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公民意识、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国际视野。

  一、高级认知是“新人文”教育的独特追求

  第一,五制改革。山东青岛实验高中在2014年的时候提出“五制”改革:学分制、选课制、学长制、走班制、导师制。现在高考改革和学校进行的教育教学改革都是一样的,朝着一个方向努力,山东青岛实验高中在高考改革还没有出来的时候已经开始做这个事情了。选课走班提出三个选择:指导选择、自主选择、竞争选择。指导选择是老师该做的事,自主选择是尊重学生个性化需求,竞争选择是尊重学生个性化选择,要有竞争。

  第二,新人文课程体系。课程是灵魂,包括人文素养、科技素养、艺术素养、国际视野、身心健康课程。山东青岛实验高中去年刚刚成立创新人才培养中心,包括奥赛中心、科创中心、艺体中学、阅读与写作中心,在这些方面有特长的学生可以充分发挥特长。

  二、创新精神是“新人文”教育培养的主线

  张禹副校长提到了几个“百分之百”:学校课程、学生社团、科研课题、志愿者服务、艺体俱乐部、专家讲座,这些学生每年百分之百参与。青岛教学资源比较丰富,驻青高校、科研院所、博物馆很多,整个青岛市都是课堂。

  学生社团课程,要求每一个社团必须要有老师,只有老师指导社团才能够健康,向着学校希望的方向发展。

  科研课题,每个学生必须要有课题,每年暑假都有科创夏令营。

  志愿者服务,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的方面,每个学生都必须要有志愿者服务。

  艺体俱乐部,每个学生都应该参加,体育俱乐部教练都是国家级教练和运动员,艺术这个门类对于人的创造力是所有的学科都无法替代的,艺术对于人生活品味的提升也是其他学科所无法取代的,所以学校在这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专家讲座,一个月至少请到2-3位高端专家给学生做讲座,要求每一个学生高中毕业的时候都要听到30场以上的高端专家讲座。

  三、合作能力在“新人文”教育过程中扎根

  课堂上有各种合作,在合作中学生能力能够达到最大限度的发挥,每个月设置一个节日,这个节日都由老师指导,学生完成,把学校任何活动做成课程来做,体系化,并且教育目的性非常明显。

  张禹副校长表示,山东青岛实验高中做的这些工作,似乎和高考没有完全接触上,一开始也受到了来自家长甚至同行的很多质疑,因为孩子要面临升学。但经过两三年实践,大家都认可了,孩子学习并没有耽误。张禹副校长强调,如果把学生在教室里刷题的时间让他去转一转,做一些他愿意做的事情,会发现他的成绩比想象中提升得还要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15 13:17:00
SRC-2053053305 2017-04-18 10:50: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2-15 14:19: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9-21 14: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