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严一平:高考改革打破了中学与高校的隔阂
2017-12-16 17:13: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12月16日,由中国教育在线、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主办的“2017年新中高考改革背景下课程改革与人才培养论坛”在杭州学军中学举办。

  会上,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严一平做精彩主题报告。严一平校长认为,这次高考改革有几个特点:第一,打破以分数为唯一评价标准,上海提出的综合素质录取已经做到了这一点。第二,打破了高中和大学之间的隔阂,现在上海提出来的是专业,尽管现在还有很多问题,但是方向是对的。

  严一平校长表示,高考改革对生涯规划非常重要,这是一个好事情,如果和学生的职业生涯结合起来可能更好。他介绍到,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整个评价分几步:

  第一,自我诊断过程当中,把生涯规划和过程性评价融在一起,引进了一套德国的职业评价系统,这套评价系统被世界500强广泛使用。

  第二,上海推出志愿者服务和职业体验相结合。让学生广泛接触各行各业的精英,让他们给学生做讲座,聘请他们作为人生导师。

  在这个评价当中,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做了很多探索,把志愿者服务和生涯体验整合在一起,从高一开始,但是高二高三可以修整。

  谈及课程建设,严一平校长认为,校长能够做的只是拓展性和研究性课程,不可能大幅度改革国家课程。在整个课程中国家课程只提创造性设置,根据学生的状况优化组织,这是老师们的目标。校长能够做的是校本课程,这个课程决定了学校办学特色和体会。

  从五个方面入手建设课程:

  一是思维力。孩子长期应试以后思维力受到影响,接受式思维被大大强化了,发散性思维、独立思维比较弱,要强化思维力。

  二是民族文化认同,让高中生浸润我们的民族文化。

  三是动手实践能力。

  四是走向社会、学会生活。

  五是艺术修养、文理兼通。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还形成了两个书院五个中心,书院不分学科、不分年龄,只要学生有兴趣。一是博雅书院,喜欢读书的人聚在一起;二是格致书院,目前的课程是交大自动化系大一课程,人工智能方面,这将是一个很好的方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9-10-17 15:0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