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吴照:综合素质评价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命题
2017-12-16 14:50: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12月16日,由中国教育在线、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主办的“2017年新中高考改革背景下课程改革与人才培养论坛”在杭州学军中学举办。

  会上,上海市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上海市格致中学副校长吴照发表主题为《高考新政背景下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精彩演讲。

  吴照副校长表示,上海市的高考新政推出《上海市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这是上海这次改革的亮点之一,试图解决评价不全面的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评价不仅仅是教学领域的比较狭隘的课题,也不是为了应对高考的改革,为了取得好成绩,它是一种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更应该把它作为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全局性研究命题。

  吴照副校长介绍到,2010年上海格致中学提出“全员、全面、全程”的绿色评价理念,创建了包含全体学生涵盖五个方面,立足三年跟踪终身的格致中学学生综合评价体系。目标促进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保障从素质教育、发展性评价、过程性管理,希望它是全面素质是合格的程度,全面发展和谐程度,以及学习能力的持续。创新能力要达到在实践过程当中反映出来,内涵主要是强调“三全”:一是全员,不仅仅要对学生进行评价,学校各个部门,每一个教职员工都应该参与;二是全面;三是全程。

  学校离不开评价,教育离不开评价,但是对于学校而言,对学生的评价应该是对教育质量的检测,评价学生就是评价学校,评价不仅仅是教育教学的手段,更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命题,所以评价的内容、方法、途径决定了评价的质地。从教育的属性来说,从育人的站位高度来看,应该重新审视原有的评价,需要我们破解这样的课题。高中在人的一生当中应该具有奠基意义,如何评价?我们认为应该发挥导向作用,把评价从事务性的狭隘中解放出来,把只关注结果的局限中解脱出来,我们希望评价升值,希望用正确的评价激励学生,用多把尺子量学生的长短,激活评价过程,优化学生发展。

  吴照副校长强调,希望通过评价让学生在学校书写大写的“人”,打基础很重要,身心健康更重要,学校应该摆在第一位;还要学会做“人”,做人比成才重要,先成人再成才。国家也需要创新的人才,重点高中应该承担这样的责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