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张大北:开启新中高考改革背景下的教育新征程
2017-12-16 10:13: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12月16日,由中国教育在线、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主办的“2017年新中高考改革背景下课程改革与人才培养论坛”在杭州学军中学举办。

  会上,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中心主任张大北发表精彩致辞。他表示,十九大报告中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部分,首先提到的就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为深入学习贯彻这一重要精神,我们必须立足新中高考改革背景下所面临的新任务,准确认识和理解“新时代”、“新思想”,以推进教育现代化开启新中高考改革背景下的教育新征程。

  张大北主任介绍到,高考招生制度改革2014年已在上海、浙江进行试点,今年七月,两地迎来了改革后的首次“新高考”。作为全国首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经过三年试点,浙江省也于近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若干意见》。对选考科目保障及考试安排等做出了重大调整。2018年,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四个地区也将开展高考改革试点工作。根据相关规划,到2020年,新的高考改革制度将全面实行。可以说,这次高考制度改革是1977年以来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难度最艰巨的一次改革。 对我国教育的改革与发展,都将产生重要而积极的作用与意义。

  2016年9月,教育部公布《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根据《意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将进行改革,中考考试科目及内容将发生改变;在招生录取方面,鼓励各地积极探索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模式。推进中考改革,将能够更好地发挥其在推进素质教育中的正确导向作用,促进教育公平。

  致辞中,张大北主任表示,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愿与大家一起共同见证与推动我国教育、考试综合改革向纵深迈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03 18:48: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15 22:10:00
光明日报 2020-02-26 15: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