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焦新中高考改革:中国教育将迎来前所未有之大变局
2017-12-16 09:27: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12月16日,由中国教育在线、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主办的“2017年新中高考改革背景下课程改革与人才培养论坛”在杭州学军中学举办。

  中国教育在线副总编辑王世新作为本次大会主持人,在开场做出“中国教育即将出现前所未有之大变局”的论断,他提出,2017年对于中国教育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和特别的年份,在这一年发生了很多具有标志性和趋势性的重大事件,如果以今年为时间坐标,未来五到十年的中国教育将迎来前所未有之大变局。

  大事之一:今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继党的十四大之后再一次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首位,高位推进,体现了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这也充分凸显了整个教育事业在未来国计民生中的高度。

  大事之二:整整延续二十年的生源下滑曲线终于出现了反转,全面二孩政策所释放的人口红利已经初步显现,这将成为中国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强心针,并成为教育不同层面进行深入调整的重要契机。

  大事之三:2017年是恢复高考40周年,是“新高考”的承上启下之年,也是新中考启动布局之年,还是第一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出炉之年,有条不紊陆续推进的“双一流”,新高考,新中考,是党中央、国务院下定决心自上而下、展开教育体制全新顶层设计的一盘大棋,也是宝生部长提出的“中国教育走向世界中心”的关键路径。

  大事之四:2017年是中国的人工智能元年,今年7月,国务院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为了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在全球的先发优势;与此同时,无论是All in AI,还是“Make AI Everywhere”,处于中国互联网公司食物链最顶端的BAT也在这一年全面AI化,这标志着人工智能获得了中国从庙堂到江湖的一致认同和推动。如果说,双一流,中高考改革是对中国教育从上到下的改变,那么人工智能即将对教育进行从下到上的解构。

  大事之五:今年9月新民促法实行,很多人哀叹新民促法拒绝盈利性企业进入义务教育阶段是对民办教育在该领域的冲击。未必,这对于不差钱的巨头们来说正好扫清了体制及恶性竞争的障碍,他们不是不想盈利,而是不需要在这方面盈利,对他们来说,场景和数据更有价值。今年2月,投资13亿15年制的阿里云谷学校出现在杭州,华为的“爱为书院”于今年8月开学,腾讯也表示要进驻基础教育领域,阿里,腾讯都开始办学校了,百度,新东方还会迟到吗?在不久的将来,获得人工智能、资本和先进办学机制加持的民办教育、私立教育有望真正崛起,并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嵌入到教育体制改革中来。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此次“2017年新中高考改革背景下课程改革与人才培养论坛”这个议题才显得格外重要,此次论坛是为新中高考背景下的一次“赋能”。

  据悉,来自各地的教育领域知名专家、高校知名教授、全国各地教育局长、高中校长、教研员等5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新闻网 2020-03-02 21:20:0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1-20 10:02: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25 1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