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导师抄学生论文?厦大名师身陷“抄袭门”
2017-08-11 18:10: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近日,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厦门大学医学院常务副院长蔡建春近日再次被举报:其申请厦门大学博士学位的论文涉嫌抄袭。


  ▲ 蔡建春

  被「抄袭」的文章来自于他的两名硕士生。据媒体报道,将蔡建春的博士论文和这两名硕士生的毕业论文进行比对,发现蔡建春的论文内容与后两者内容大面积重合。

  其中,正文近一半与一名学生的毕业论文雷同,就连致谢也部分一致。

  据两名学生的硕士毕业论文记载,他们的论文指导老师皆为蔡建春。

  蔡建春在致谢中提到,「特别感谢两位同学对本研究的帮助和支持。」


  ▲ 正文近一半与所带某硕士生毕业论文雷同

  

▲ 连致谢也雷同,差别仅在于年份

  值得关注的是,这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福建省特殊支持人才「双百计划」人选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知名肿瘤专家,主持过多项国家、省级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也曾一度荣誉等身:获得吴阶平医学研究奖、福建省医药卫生科技进步一等奖、获福建省青年科技奖等。

  事实上,早在今年 3 月,曾有人在微博上曝光蔡建春涉嫌抄袭,但直到 7月14 日,厦门大学才回应称「正在进行调查」。

  直至目前,仍未有调查结论。

  蔡建春同时也在福建医科大学任职。福建医科大学研招办网站上一份于 2017 年 5 月 18 日上传的「福建医科大学在库研究生指导名单」显示,蔡建春将以学术型硕博导师及专业学位硕导的身份,为 2018 级外科学方向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生指导教学科研。

  你站哪方?

  正 方

  ○ 当他的学生不容易。

  ○ 学术不端的人要清除出大学。

  ○ 抄袭是大错,现在学术上的不正之风是应该肃一肃了。

  ○ 抄袭在科学与教育领域由耻辱的行为变成无所谓的事件,真让人愤怒,应该迫切对教育和科研领域进行改革。

  ○ 很多学生的论文都必须把导师列为第二作者甚至第一作者,这都是公开的秘密,这算不算学术不端?

  实际上,这些导师工作和交际太忙,又想沽名钓誉,才想出吃学生成果的损招,如果这位院长被严肃处理,震慑作用会很强,不过现在看校方态度好像很暧昧。

  反 方

  ○ 有些事实需要搞清楚。这位院长,在临床医学上,到底功力如何?我父亲治疗期间,我接触过医生们。

  我国外科医生非常忙碌,救助大量病人的同时,职称待遇等确实与写论文挂钩。可以说,没有时间去搞这个。

  周几查房,周几做手术,周几门诊。有点空余时间还要看书。写文章,那要静下心来,长时间的组织逻辑。很多人手术做得好,不如会写的人待遇高,怎办?抄写,或者让学生给写。

  所以,体制是存在问题的。医生的职级应该和工作挂钩,而不是写理论。

  ○ 这类问题在电视剧中也反映过,医生每天满满的手术,哪有时间写几万字的论文,体制不改,难道要沦落为纸上谈兵?都去写论文,谁来做手术?

  ○ 这是一个悲哀,为什么要博士学位?论文为什么这么重要?研究与实践本来可以是两条路。

  其实,这位导师不是第一个连「致谢」也照抄不误的人,去年吉林大学一篇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陷入疑似大面积抄袭的尴尬之中。

  被抄袭的则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一篇硕士学位论文。

  仔细比对后发现,两篇论文大部分文字几乎一模一样。甚至连文末「致谢」部分也照搬。

  近些年,各种论文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屡屡被曝光,许多知名大学不能幸免,身陷舆论漩涡:

 

  下至本科生毕业论文,上至声达国际的学术论文,代写、抄袭等学术不端的「毒瘤」一直存在。


  资料图

  前不久,施普林格(Springer)出版集团史无前例地决定对《肿瘤生物学》学报的 107 篇造假论文撤稿,这些论文发表于 2012 年到 2016 年之间,全部来自中国学者。

  据了解,这 107 篇被撤稿的中国医学论文,已查明的原因是绝大部分涉嫌评审意见造假。这在国际上对我国科技界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中国科协近日印发《科学工作者道德行为自律规范》,提出坚守「反对科研数据成果造假、反对抄袭剽窃科研成果、反对委托代写代发论文、反对庸俗化学术评价」的底线。

  而印发自律规范的因由,直指 2015 年以来出现的数起国外学术出版集团集中撤销来自中国的论文事件。

 

  有专家认为,其实学术不端行为,是世界各个国家科学界都会出现的现象。

  中国有,美欧西方国家有、亚洲的日本和韩国这样的国家也有。

  但是反对对中国科学家整体不客观评价,不代表要对科学不端行为宽容,不予严惩。

  中国正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未来要成为世界科技强国,我们更要对科研诚信问题持零容忍的态度。

  对治理学术不端问题要态度坚决、毫不手软,把学术不端问题降到最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30 10:28:00
中国青年报 2018-08-23 09: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