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大咖云集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 带你走向未来的教育
2017-07-03 14:05: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顾昕昕
   中国教育在线讯 7月1日“走向未来的教育”基础教育国际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举行。本次论坛全方位深入探讨了未来教育的发展,未来人才培养的需求。

  陶西平:深化教育改革要加强统筹着力融合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主席陶西平以《期盼更好的教育》为题为主论坛报告展开话题。在陶西平看来,当前进一步深化教育的改革,应该关注这样几个问题。一个是加强统筹,一个是着力融合,一个是要激活终端,一个是拓展边界,再有一个是正视对冲。

  其中,加强统筹方面,陶西平指出教育改革要防止排浪式的教育改革。他认为统一改革目标的方向性,不是任何标新立异的都是改革,教育的各项改革需要经过统筹。同时,在统筹过程中需要加强试点,因为教育的问题只有经过试点证明是可以实现的,才可以加以推广,如果随便的加以推广就容易适行变成排浪式就是一个浪头过去了就无声无息了。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陶西平进行主题演讲

  在着力融合方面,陶西平指出要把良好品德培养融通在全部的学科教学和全部教育活动之中,是我们下一阶段深化改革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如何把全部所有的学科所有的教育活动,都能够把立德树人贯彻进去,把良好的品德培养贯彻进去。在他看来,首先通过融通可以防止片面性。陶西平认为没有融通就没有真正的全面发展,一个人的全面发展不是几个方面的相加,而是几方面的融合,其次,融通也可以防止形式主义。学校搞了很多活动,由于没有融通就没有真正的教育创新。

  此外,陶西平还指出拓展教育的边界包括拓宽教育责任的边界,拓宽教育环境的边界,拓宽教育技术的边界和拓宽教育交流的边界。最后,陶西平强调,我们求真务实取得提高教育水平的成效是显著的,但是做表面文章、虚夸成绩、伪造数据,应付检查依然是严重的,这样的一些对冲现象必须要重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115462605 2016-01-27 09:17: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6-07 10:5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