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度四大教育技术趋势盘点:科技驱动教育
2016-12-29 17:27: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STEAM教育

  2016年在教育领域出镜率较高的一个词:STEAM。以乐高机器人制作硬件及学习套装为例的STEAM课程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用户的欢迎。到底什么是STEAM?

  STEAM教育是近年来在国际上非常流行的教育模式,它是融合了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的跨学科教育,对培养学生的科技知识技能和创新思维,以及解决现实生活问题有极大的帮助。所以STEAM教育不是在桌椅整齐的教室上课,而是在充满乐高、木板、锉刀、画笔、电线、电路板、芯片、3D打印机、以及各种奇怪教育科技产品的工作坊。在STEAM教育的号召下,机器人、3D打印机进入学校,全民开始学编程;帮助孩子们学数学、科学的教育科技产品层出不穷……这一领域,可以看到大量如鲨鱼公园、乐博乐博、萝卜太辣等产品的出现。

  然而,美国STEAM教育由来已久,中国还处于起步阶段。没有体系,没有深度,停留在对科学实验或教学内容的拼凑,这是市面上的很多STEAM机构的本质。目前国内一些机器人机构将机器人素质教育做成了机器人应试教育,将STEM课程做成了纯粹乐高搭建课程,误把雕虫小技当作了科技创新。更重要的是,STEAM教育所象征的创新意识的觉醒和对于文化软实力的培养。学生能从STEAM中学到更多有助于素质提升的知识、形成动手、实操能力;老师通过这一概念提升教学效率;产品提供方将通过反馈做出优化,最终促成正向循环。

  在O2O、题库等概念火过之后,STEAM教育会是下一股受到追捧的浪潮吗?至少现在看来,STEAM满足“风口”的条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1-02 14:05:00
denglou1.png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4-18 09:51:00
W020160418414776358145.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5-12-14 18:10:00
无标题-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