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度四大教育技术趋势盘点:科技驱动教育
2016-12-29 17:27: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AR/VR

  生物教师怎样让学生真切地感受心脏的内部结构与机能?医生如何零距离观察病灶的真实情况从而对症下药?探险者如何身临其境地感受千米深海下的斑斓世界?可以借助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来满足和实现。2016年被称为“VR元年”。对教育而言,使得学习具有个性化、智能化、沉浸式等多维度的魅力。这一技术正在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生活,也或将带来在线教育产业的勃兴。

  这一年来,VR一词不断被提及,在今年年初资本的快速催熟下,大量的VR/AR“种子”企业诞生,无数的创业者及企业不断涌入这个行业中。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李小平认为,VR/AR的价值并不在于技术炫耀,而是解决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整个VR/AR的教育思维不告诉人们什么叫知识,教师在教育中应用VR/AR时,应学会设置教学的“陷阱”,通过制造悬念、兴奋等多维感觉与学生打虚实空间心理战,从而达到更好的效果,比影视课程学更加进一步,影视课件学告诉人们应该做什么,而VR/AR是让人们自己尝试直接体验知识,甚至是更加淋漓尽致的感受,人工智能和VR/AR就是教育的未来。

  VR/AR技术有潜力成为教育领域的标准工具,能够变革学生在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阶段的受教方式。当有人动辄用“颠覆”二字描述VR对教育的影响时,UCCVR联合创始人、COO杨芳给出了冷思考。她表示VR/AR并不能取代或颠覆传统教育,而是作为一种技术,使师生沉浸在“真实”的情境中,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与探究性,就此教育的本质变成一种深层次的对话与交流。

  2016年VR的确火了,2017年还会保持这一势头吗?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研究所主任周明全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他认为,技术爆发的表象之下是人才储备的不足,预计到2018年中国有近50万的VR人才缺口。因此,要通过设置专业群及核心课程来大力培养该类人才。

  AR/VR未来在教育领域发力的想象空间会有多大?值得期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1-02 14:05:00
denglou1.png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4-18 09:51:00
W020160418414776358145.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5-12-14 18:10:00
无标题-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