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第49周中国教育舆情汇编
2016-12-19 18:05: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 严把中小学幼儿园食堂食品经营许可准入关
  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和幼儿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近日会同教育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把中小学和幼儿园食堂食品经营许可准入关。通知提出,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重点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清洗消毒、冷藏冷冻和食品留样等项目的审查力度,对食堂经营场所进行现场核查合格后方可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对于无证供餐的中小学和幼儿园,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立即督促其申请办证。

  2. 教育部:将专项督查治理校园欺凌和暴力行为等重点问题
  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有了专项督导办法。日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专项督导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强调重点治理、检查教育等相关职能部门、中小学对校园欺凌和暴力行为等重点问题预防与应对,专项督导结果将作为评价政府教育工作成效的重要内容。《办法》强调,对于教育等相关职能部门、中小学对防溺水、交通事故、校园欺凌和暴力行为、涉校涉生违法犯罪和心理、行为咨询与矫治等重点问题的预防与应对情况,将进行重点治理。下一步,教育部将建立专项督导数据库,运用大数据技术,掌握各地学校安全专项督导工作进展,综合分析存在原因和问题,及时指导各地完善有关学校安全制度和措施,有效防范事故灾难,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健康成长。

  3. 教育部发布三类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
  12月13日,《培智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16年版)》正式颁布,一同发布的还有《盲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16年版)》和《聋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16年版)》,三个标准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 这次发布的三类特教学校课程标准,共涉及42门学科,其中盲校18门、聋校14门、培智学校10门,包括了课程性质、基本理念、课程目标、教学内容和实施建议等。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我国第一次专门为残疾学生制定一整套系统的学习标准,是对我国多年来特殊教育发展和教育教学改革经验的集中总结。

  4. 中国出国留学生最多,2015年有126万人占全球1/4
  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研究编著、中国社科院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留学(课程)发展报告(2016)》12月12日下午在京举行发布会。报告显示,中国在海外留学的学生有126万人,约占世界国际留学生总数的25%,这意味着每四个国际留学生中,就有一个是中国的海外留学生,中国成为出国留学生最多的国家。报告指出,从留学费用承担的主体来看,2015年中国国家及单位公派留学人数有4.19万人,而自费留学人数高达48.18万人,年度自费留学比例达到92%。自2001年开始,该比重就一直保持在89%以上,最近五年来该比重更是一直超过92%,中国留学日益平民化。

  5. 争创“双一流”高校不惜血本挖人,兰大等名校被挖得伤筋动骨
  为争创“双一流”,不少高校不惜血本到处“挖”人,只认钱不认情的流动让许多高校头疼。一些原本整体实力雄厚的高校,被抢得伤筋动骨。历史悠久、学术声名显赫的兰州大学,甚至出现过某一学科人才断档的局面。群英荟萃的兰州大学被网友评为“最委屈大学”,人才流失是重要原因。12月5日,教育部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经验交流与研讨会在南京大学举行,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的教育厅领导和来自75所部属高校的分管校长参加研讨。部分高校呼吁,相关部门要出台政策,规范人才的无序流动。

  6. 37岁“白发教授”直播讲数学成网红
  近日,因网友在微博爆料,一位满头白发的“老教授”成了网红,而这位“老教授”走红的原因是在网络直播平台上“开班”直播讲数学,在网上教大学高数课程和考研数学培训,因其授课方式新颖,课堂趣味强,深受网友喜爱。据网友所述,这名“老教授”是北京大学的退休教授。12月15日,这位网红“老教授”杨世显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澄清了自己的身份和年纪,“我不是北大的教授,也不是‘老爷爷。他现年37岁,看起来年龄较大是因为患有白化病,病情导致头发变白。同时他并非是北京大学的退休老教授,只是研究生毕业于北京大学。2013年之前曾就职于重庆的一所高校,担任数学老师,后因读博的关系辞去高校老师的工作。

  7. 明年近800万毕业生求职 企业聘应届生享1年社保补贴
  据人社部最新消息,今年11月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81万。今年1月至11月,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24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4.9%。总的看,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好于预期。9月份,31个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已经低于5%,是近年来首次。为促进大学生就业,教育部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与之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小微企业,给予最长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对离校1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后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给予一定数额的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标准原则上不超过其实际缴费的2/3。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5-31 19:23:00
人民日报 2020-05-22 15:38:00
人民日报 2020-05-22 15: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