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第47周中国教育舆情汇编
2016-12-05 14:45: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50.23万报名者弃考 98.4万人参加2017国考
  11月27日,中央国家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7年度公务员录用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31个省(区、市)47个城市的900多个考点同时举行。据统计,本次考试共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申报了2.7万个招录计划,有148.63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113.7万人缴费确认参加笔试,98.4万人参加考试,50.23万人弃考,参考率约为86.58%,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比例约为36:1。

  2.大学生被举报学术作假 学校:愿给其改过机会
  近日,西南交通大学“竢实扬华奖章”候选人李姓同学被班级同学举报一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议论。该校在正式接到举报信的当天,成立专项调查组,就举报信中反映的问题展开核查,于11月25日当晚和27日下午分别发布了两份调查情况通报,并将调查情况反馈给了举报人。通报称:决定取消李姓同学本次“竢实扬华奖章”评选资格,并对负责审查学术报告的相关部门进行深刻检查和自我批评。29日,西南交通大学通过官方公众号做出之后的回应,表明学校会对学生进行严肃批评教育,按照校纪校规进行公正处理,同时要给该名学生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

  3.教育部:2017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795万人
  2017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指出,2017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795万人,比去年增加约30万人。目前,我国已连续三年实现毕业生就业创业人数“双增长”。同时,陈宝生对做好2017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深入实施“一把手工程”,建立健全分工负责、协同推进、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到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机构、人员、场地、经费”四到位。二要加强思想教育和舆论宣传,加大就业政策宣传和典型宣传,引导广大毕业生转变观念,自觉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实现人生价值。三要采取日常督查和不定期抽查等方式,重点督查各项政策措施和重点工作落实完成情况,典型经验要积极推广,落实不力的要进行问责。

  4.“111计划”基地5年评估一次
  教育部、国家外国专家局日前印发《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实施与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明确,“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基地5年进行一次周期性评估,评估工作由“111专委会”或委托第三方专家组进行,对于未通过评估的“111基地”将被要求整改或淘汰。对建设成效显著、验收结果良好的“111基地”可继续滚动支持5年。“111计划”自2006年开始实施,内容为从世界排名前100位的大学、研究机构或世界一流学科队伍中,引进、汇聚1000名海外顶级学术大师以及一大批学术骨干,与国内优秀学科带头人和创新团队相互融合,形成高水平的研究队伍,重点建设100个世界一流的学科创新基地。

  5.山东:禁止中小学生在本学区内转学
  据山东省新出台的《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学籍管理规定》,因家庭住址变化、户口迁移、学生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工作调动等因素确需转学的,经转入和转出学校同意,并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确认,可办理学籍异动。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在本学区内不准转学。普通高中学生在本县(市、区)域内不准转学。毕业年级学生一般不准转学。同时还规定,德智体全面发展、学业成绩特别优异的学生,可以在本学段内跳级;一般情况下本学段只允许跳级一次,每次只能跳一个年级。该规定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

  6.我国将建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
  我国将建设“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选聘条件为: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良好的业务素质和道德情操;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热心创新创业教育和指导帮扶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知名科学家、创业成功者、企业家、风险投资人等各行各业优秀人才,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高校教师。入选者将积极参加各地各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到高校讲授创新创业教育相关课程或开设相关讲座,担任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评委,指导帮扶大学生创新创业,以及参加其他形式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8-27 09:28:00
科技日报 2018-12-06 10:33:00
新华网 2018-10-22 09:4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