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英伦印象:笑靥暖春光,深秋映斜阳
2016-10-19 11:07:00
齐峰
作者:
  爱生活的人一定喜欢来英国,因为这里充满了暖暖的生活气息。无论相识或不相识,每次迎面碰见,两张笑脸总会互道一声Hi。中国对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讲究修行,比如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英国似乎更随性一些,更自然一些。为了当面偶遇的一抹微笑,就要去修行百年千年,这在英国人的世界里似乎永远难以理解。其实,时间的磨砺与修行是为了增加情感的砝码,让双方更珍惜,无论是友情还是爱情;而在英国,淡如水的君子之交更为普遍和自然。我想,这也是中国作为人情社会让大多数英国人难以理解的原因所在吧。
水天相映下的伦敦眼
掩映着幸福的塔桥
街边停靠的宾利车

  讲规则是我初入英伦的第一印象,而这种印象是建立在对英国交通的实际体验基础上的。同行的同事介绍,在英国,只要看到不断闪烁黄灯的路口,尽管放心通过,因为这代表着车辆必须礼让行人。见过了无数无视交通规则的行为,我并不太相信这种建立在自律基础上的规则。于是,我在三个闪烁着黄灯的路口分别做了一下尝试。由于怕发生危险,我并没有贸然走过去,而是在路口停下来,站在那里。一辆小轿车驶过来,稳稳的停在路口,司机透过车窗看着我,我也看着他,我们就这么对视着,足足有15秒。司机并没有按喇叭催我,也没有怒目而视,就这么平静的等待我通过。我微笑着朝他点了点头,他用一抹微笑回应了我。我迅速通过了路口,这辆车也迅速消失在我的视野中。我想,规则大抵是分两类吧,一类是外力约束型的,比如国家法律;另一类,就是内心约束型的,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当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能够做到内心约束,而不是外力约束,那么这个国家和民族一定不会太差。

牛津大学图书馆阅览室,有着数百年历史的一座建筑
浸润着历史印痕的门墙

  朋友说,英国是充满贵族气质的,他们骨子里就是骄傲的,就是蔑视一切的。这次实地探访,我的感觉,英国确实充满了贵族气质,他们确实骄傲,但并不是体现在态度上,而是体现在充满底蕴和沉淀的历史中。一路走来,见识了太多充满历史印痕的建筑,无论是一排排旧砖砌就的民居,还是恢弘大气的白金汉宫,无论是热闹非凡的商业中心,还是静谧恬静的大学校区,动辄就是一座已经经历了几百年风雨的建筑矗立在眼前。老人,孩子,都市白领,莘莘学子,就这么点缀其间,看不出一丝一毫的矫揉造作,他们已经把历史融入到生活,融入到血液里。中国也有历史,或许更厚重,但我们对待历史的态度大多比较极端,要么像故宫一样被供奉着,始终那么端着;要么像北京的胡同,被现代都市残忍的碾压,连渣都不剩。而英国不是,历史和现在没有那么明显的界限,历史就是现在,现在就是历史,一切都那么自然,那么习惯,那么和谐。


诺丁汉大学校园,风景如画
伯明翰大学的学生宿舍
白金汉宫前的骑警

  如果有机会,可以到英国来走一走,不是为了增加炫耀的谈资,也不是为了prada和coach,就单单为了感受一下英国,真真切切的触摸一下英国的历史。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积淀光靠读书是不够的,没有来过,永远都是一种遗憾。我在这里,等着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92566701 2017-05-04 15:32:00
SRC-792566701 2017-05-03 13:59:00
SRC-792566701 2017-04-25 09:20:00
2016-12-28 11: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