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尊师重教,不止“送礼”一种方法
2016-10-17 10:31: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教师节来临之际,由中国教育在线与今日头条合作的视频直播栏目《对话·中国教育》第一期正式开播。节目中就“教师节,老师该不该收礼”的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生活中除了用送礼这样的方式表达对老师的尊敬以外,家长还可以用哪些方法来尊敬老师,给老师更多的支持呢?关于这个问题,《中小学数学教学报》总编辑邓兴军发表了如下的看法:

  首先我觉得家长如果带着自己的目的给老师送礼,其实不是在表达一种尊重,其实是在对这个职业的一种偏见或者说对于老师个人素养的一种歧视。

  我们对老师的表达的尊重不能通过送礼来表达,而应该通过我们的日常行为,比如说我们见到老师的时候,真的是必恭必敬的,亲切的去面对每一个老师,而不仅仅是送礼就是一种尊敬。我们见到老师的时候,第一要理解一下老师的辛苦,老师提出来的要求我们能不能去完成。第二如果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或者学生在校园里出现各种各样的偶发事件,作为家长能不能理解。所以我觉得更多的是一种理解,如果对于老师理解了,我们通过日常的行为表达出了,比如说问候,比如说在各种各样的场合对老师的尊敬,比如说我们到了地铁里头,到公交车上了,如果看到老师,不管他是年轻的,年长的,我们能不能给他让座。

  如果能做到让座了,那就是对老师的一种尊敬。或者不管到什么场合,只要我们看到老师了,能终止自己的行为,然后向老师表达一种关注,我觉得这个真真正正是一种尊敬,而不是说送礼是尊敬,送礼真的不是表达一种尊敬。当然,我们的老师还更多的希望社会、国家对他们的一种尊敬,我特别欣赏芬兰,芬兰想当一个老师特别不容易,据说他们都要求研究生毕业,还要经过专业的测试,同时他们还要进行专业的培训,那么对于芬兰的老师来讲,经过一段学习的教学之后,还会有一个进修,对于我们国家的这些老师来讲,我也想倡导一下,因为我们虽然有寒暑假,但其实我们在寒暑假的时候,很多的老师并没有休息。

  他们也在各种各样的学习,那么这个学习有的时候是自我学习,有的时候是组织学习。我倒是建议一下,我们政府应该组织学生统一学习或者到一定年限的时候,可以让老师轮休一年,轮休的这一可以到大学里边或者到相关的院校里面进行专业的进修,这样的话我老师们的专业素养会越来越高,在其他无法满足的情况下和无法改变的情况下,可以通过这样的一些方式来完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9-11 17:58: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9-11 16: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