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不满14周岁杀人可以不负刑责,想来真可怕!
2016-08-15 16:41: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不满14周岁杀人可以不负刑责

  根据中国教育舆情监测系统显示,8月8日-8月14日这一周,关于“少年犯罪”的话题舆论发酵,成为舆情热点。围绕该事件设置的舆情,正面信息仅占0.37%,负面信息占57.27%,中性信息42.35%。信息来源方面,微博来源以50.22%排第一位。

  关键词:少年犯罪

  本周,两起13岁少年犯罪案件引发舆论关注,有关“刑事责任年龄是否需要降低”成为热议焦点。

  事件一:13岁少年杀3人仅被收容教养三年

  7月,广西一名13岁少年杀害3人后,被警方抓获。经公安机关查明,沈某某到诚谏镇石桥村里偷东西,路过见到3名小孩在自家屋里面玩,沈某某哄骗3名小孩跟他去到附近山边一处偏僻地方,威逼小孩讲出家中收藏钱财的位置,因小孩年幼未果,后害怕事情败露,萌生杀人念头,用石头、刀分别将3人击打致死。

不满14周岁杀人可以不负刑责

 

 

 

  在监护人和证人在场见证下,沈某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因沈某某未满14周岁,不承担刑事责任。沈某某于8月2日被送到广西未成年犯管教所,执行为期三年的收容教养。

  事件二:13岁少年为抢手机烧伤女教师

  6月13日,四川金川县13岁少年为抢一部手机,将过路23岁女老师泼汽油特重度烧伤,且在事发到被控制这几天内,方某又接连犯下了盗窃和抢夺路人等两起案件。

不满14周岁杀人可以不负刑责

 

 

 

  最终方某却因未成年而被放回家,由其父亲每天在家看守。

  争议再起

  根据现行《刑法》第十七条规定,对于已满十六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

  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人犯罪,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因不满十六周岁不予刑事处罚的,责令他的家长或者监护人加以管教;在必要的时候,也可以由政府收容教养。

  两起案件发生后,迅速在网上引发关注,部分网友认为两名少年犯罪行为极其恶劣,不能因为年龄小而让他逃脱刑事处罚。 

不满14周岁杀人可以不负刑责

 

  我国刑法规定,在我国未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犯罪不承担刑事责任。然而,面对近年来低龄未成年人恶性刑事案件的增多,降低刑责年龄舆论再起。

不满14周岁杀人可以不负刑责

  总编点评

  最近几年,未成年人恶性犯罪频起,有人就批判《未成年人保护法》是恶法。这种说法可能有点偏激,但是原则上没有错。关键是不止一个《未成年人保护法》,而是我们对青少年教育理念上的错误。学校里,对学生只有表扬没有惩戒;在社会治理层面,只有保护没有制裁,最后让青少年违规成本过低甚至没有,不断纵容了一个又一个恶行,这才是根本。

  因此,系统检讨我们的教育理念、社会治理理念是当务之急,系统学习、吃透发达国家是如何在保护青少年的同时,又在严惩青少年恶行,让他不敢,不能!否则,我们的保护,就是纵容,就是谋害更多青少年。(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 陈志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17-07-24 13:4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