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届马来西亚·中国(云南)高等教育对话在昆明举行
2020-12-21 14:1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2月17日,由马来西亚驻昆明总领事馆、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教育处主办,云南省教育厅协办的2020首届马来西亚·中国(云南)高等教育对话在昆明举行。
  对话以“深化友谊,探索未来”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展开,邀请到马来西亚驻昆明总领事法依萨、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世波出席对话并致开幕辞,玛拉工艺大学校长莫赫德教授(Professor Emeritus Datuk Ir Dr Mohd Azraai Kassim)、云南大学副校长杨泽宇教授分别做线上和线下的主旨演讲,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教育处参赞侯春兴、云南民族大学副校长段钢教授分别做主题演讲。
  在主题对话环节,苏丹依德里斯教育大学、马来西亚吉兰丹大学、多媒体大学、拉曼大学学院、国家能源大学5所马来西亚高校的校长,以及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农业大学、昆明医科大学、昆明学院、大理大学校5所云南高校领导代表分别进行了线上视频演讲和现场演讲。
  另有玛拉工艺大学、马来西亚北方大学、马来西亚彭亨大学、彭亨教育基金大学学院、马来西亚伍伦贡伯乐学府、斯威本科技大学马来西亚砂拉越校区6所马来西亚高校线上参与,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中医药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财经大学、西南林业大学、云南艺术学院、云南开放大学、玉溪师范学院9所云南高校的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并对学校情况进行了介绍,表达了对未来加强两方大学之间合作联系的期望。
  马来西亚一直以“亚洲魅力所在——世界一流经济型教育”而闻名,正在发展成为一个新的国际教育中心。另外,今年马来西亚被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选为首个担任主宾国的东盟国家。目前,马来西亚已吸引了来自150多个国家的数十万名国际学生前来学习。截至2020年6月,共约有16000名中国学生在马来西亚高校学习。而云南作为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教育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已有多所高校与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东南亚高校展开了不同形式的对外交流合作,并在此方面有着令人瞩目的经验、成果与前景。
  本次对话旨在加强马来西亚与中国云南省在高等教育领域的交流探讨、资源共享,进一步深化马中两国友谊。与会专家一致表示,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开展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合作,共创马滇高等教育合作新未来。
  马来西亚驻昆明总领事馆、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教育处在随后的招待晚宴中,向云南省外办主任浦虹等与会来宾颁发了马来西亚教育友谊奖牌,并邀请嘉宾共同欣赏了马来西亚与中国云南的特色文艺表演。最后,此次活动在马中两方代表的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12月18日至20日,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教育处参赞侯春兴一行随即拜访了云南民族大学等院校、教育机构及云南当地特色企业。18日,马来西亚驻昆明总领事法依萨、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教育处参赞侯春兴等人与云南民族大学副校长段钢等学校领导、师生代表进行了亲切会面与深入交流。双方相互进一步介绍了马来西亚高等教育和云南民族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情况,并就具体合作事宜进行了磋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26 11:01
g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