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最具优势的学科TOP10
2020-07-27 17:3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近日,泰晤士高等教育发布首届中国学科评级,此次评级首次使用中国的学科分类,从中国教育部制定的111个一级学科中,去除了部分只与中国相关的学科,最终对89个学科进行了全球比较。

  首届评级涵盖了参与2020年世界大学排名的大学1355所,其中,中国大陆高校80所。这80所中国大陆高校与其他1275所世界高校进行学科较量,结果如何?

  从评级结果数量来看,中国大陆80所高校共有1734个,占全球评级结果总数量的3.38%。

  从各学科评级来看,中国大陆高校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上榜高校最多,达到58所,此外,在材料科学与工程(57所)、环境科学与工程(57所)、数学(57所)、化学(52所)、机械工程(52所)、信息与通信工程(51所)这些学科中,均上榜超过50所。

  从与各学科世界大学上榜高校数量对比来看,中国大陆高校在建筑学的占比最高,达到8.33%,其次,还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7.97%)、环境科学与工程(7.44%)、软件工程(7.18%)、信息与通信工程(7.07%)占比较靠前。

  上图可以看出,中国大陆高校在A+学科中获评数最多,为316个,此外,A学科有269个,A-学科有206个。其中,化学工程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力学等工程学领域学科获A类学科的均超30个,中国大学普遍在这一领域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大学。

  在获评A+的学科中,中国大陆高校在材料科学与工程中表现最亮眼,共有17所高校上榜,力学、生物医学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与技术等学科均超10所上榜A+。

  中国大陆高校在应用经济学、建筑学、临床医学等学科主要获C类评级,其中,应用经济学是拉低中国综合型大学整体平均评级的另一个学科。在31所参与该学科评级的中国大陆高校中,约有一半的大学在该学科中仅获得C+、C或C-评级。

  从世界各区域在A+学科的评级总数来看,中国大陆高校以316个占据第4位。美英德分列前三,美国高校上榜A+学科数量最多,有2279个,遥遥领先,英国高校645个,德国高校330个。

  此次评级也将中国高校的优势学科对标世界,找准在国际上的位置,对于冲击世界一流学科有很好的参考意义。

  根据各学科在全球区域的评级总和对比显示,材料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机械工程、数学、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力学、电子科学与技术是中国大陆高校前10优势学科。

  美国高校前10优势学科分别为:物理学、化学、系统科学、数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生态学、力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政治学。

  英国高校前10优势学科分别为:政治学、社会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外国语言文学、民族学、应用经济学、心理学、戏剧与影视学、音乐与舞蹈学。

  日本高校前10优势学科分别为:临床医学 、光学工程、冶金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基础医学、生物医学工程、力学、电子科学与技术。

  据泰晤士高等教育,平均而言,中国大陆高校的表现优异,平均得分为“B +”,而世界其他地区的大学则为“B”。

  本次评级使用了11项指标,根据评级结果的指标显示,在研究和行业收入方面,中国大学的表现超过世界其他地区,在引文和教学方面的得分略高于平均水平,但在国际化方面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学科发展上可能更需要注重该方面的建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