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2020年毕业演讲:“享乐”的能力
2020-06-29 17:23
清华大学
作者:

  6月23日晚,清华大学新雅书院举行2020届毕业典礼,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发表讲话。

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老师在新雅书院2020年毕业典礼上

  全文如下:

  非常高兴能够参加这个线上线下并行的毕业典礼,虽然也很遗憾,很多同学和同学们的家人不能来到现场。去年差不多也是这个时候,也是在主楼,我参加了新雅上一届同学的毕业典礼。记得那一次,前面有位老师讲了他所理解的新雅的“新”和“雅”,后来我也接着他的话讲,大概意思是:新是日新又新,我们要对自己有更高的期许,每一天都有成长,都要比过去的一天更丰富、更进步;雅,是文雅、高雅、博雅。我们新雅的同学接受通识教育,要有书卷气,要有雅人深致,不俗气。

  刚才看到新雅毕业班同学的四年回顾视频,看到一张张充满青春活力的脸庞,看着他们在不同地方一个一个地互相祝福“毕业快乐”,很受感染。我想,要不我就来讲一下“快乐”。这些天,大家在各种场合听到各种各样的毕业寄语。在清华,我们经常听到的是要自强、自律、自信,要有足够高远的自我期许来激励自己实现梦想等等,这些都非常好,非常重要,但是我也特别希望我们的毕业生同学们还能更多地“自得其乐”,在生活、学习、事业发展的各个阶段都能更多地享受到快乐。

  每一个个体的人生历程,难免会有坎坷。如果生活中只有平静和美好,那也一定乏味极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忧和乐总是联系在一起的。在清华,我们常听人说,“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是人生一大乐事;不过我最近这一两年在各个场合最爱引用我们朱邦芬院士的话——“得天下英才而育之,能不忧乎?”这么优秀的学生,刘震和余潇潇他们在庞大人口基数上精挑细选给招来的学生,送到你手上了,最后你能把他们教育成什么样,你能不焦虑吗?能不紧张吗?你忍不住要扪心自问:如果他们将来还是那么优秀,主要是因为他们自己,还是因为你的教育?或者,如果受到更加理想的教育,他们是不是本可以更加优秀?你如何来证明,没有你,没有你们这些教师,没有你们这些管理者,那样一些优秀的年轻人,光靠他们的相互激发和自我成长,他们不能够获取这么大的成长幅度?所以,作为清华教师,确实是忧乐相伴的。但是这几年我连续参加新雅的很多活动,新雅的毕业典礼我没有一次缺席过。每次看到新雅同学们毕业时的模样,看到他们的种种表现,我心里总会踏实一点,至少他们认可老师们付出的努力,至少他们在这个校园里获得了切实的成长。

新雅六字班集体活动

  同学们在成长过程中,当然也是忧乐相伴的。我不大相信有快乐学习这么一回事,我相信的是学习中有快乐。你必须通过艰苦的努力获得成长,你才会在这个过程中有所收获、得到快乐。刚才孔祥瑞同学的发言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他谈到,新雅2016级的同学,作为新雅实体化之后的第一届学生,他们所遇到的种种困难,也可以说是特殊的成长机遇。他也谈到,一年级下学期面对专业选择时,选择的自由对大家来说意味着什么。那不是一种单纯的天高任鸟飞的愉悦感,可能更多的是焦虑,是失重而又沉重的感觉,是一种我将要如何为我现在并没有太多了解和把握的选择来承担结果的忧虑。成长的过程,必然饱含了艰苦、焦虑,甚至失败,以及那些长夜难眠的记忆。但是,从新雅同学的毕业视频里面,从大家的发言里面,我又分明地感受到了大家伴随着成长的烦恼而来的成长的快乐。

  大学毕业是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节点。步入成年之后,你们就会慢慢发现,让我们觉得人生是值得过的、是有意义的,往往是在你生活中发生过、经历过的一个个片段,一个个瞬间。而这些让你觉得值得回味、感到快乐的瞬间,往往是伴随着你的艰苦奋斗,伴随着你的迷茫、探索、沉思而来的。

  所以我想,在自强、自信、自律的同时,我特别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与探索的过程中充满快乐。新雅是清华人才培养的一个特区,是教育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试点单位,通识教育是新雅人才培养的底色。通识教育最根本的特点是什么呢?在我看来,它会让我们保持开放的心态,让我们开眼,让我们有能力看到我们以前看不到的东西,让我们有能力看到固步自封的人不一定能看到的东西。就像柏拉图所描写的,被囚禁在黑暗洞穴中的人,一旦走到光天化日之下,他会体验到巨大的快乐。快乐可以是多方面的,比如大家提到,新雅是一个共同体,新雅像一个家,大家从师生、同学之间的亲密交流、从让彼此更加丰富的交往之中获得快乐;我们还可以在追求知识,不断地突破原来智识边界的过程中获得快乐。

  说到这儿,我想讲一个小故事,我记得以前在这儿讲过我的老师何兆武先生的故事,今天改讲另一个老师的故事,反正我的老师足够多,老师足够多的好处是可以不断地讲述他们的故事。我想起三年多以前猝然去世的叶秀山先生。好多年前,有一次我去建国门内的社科院大楼,到了他九楼的小写作间。叶先生正眉飞色舞,高兴极了。我刚坐下还没来得及问他有什么高兴事,他就说,你猜我刚才在干嘛?我说您刚才在干嘛?他说:我把海德格尔的《论艺术的本源》的德文版一个字一个字地背下来了。这世上真有称得上是“字字珠玑”的文章,海德格尔每句话都写得那么好,“我要彻底地把它占有,把它给背下来!”叶先生做的是我们很多人看来最艰深的西方哲学研究,但他谈哲学时最爱说的是“这多好玩啊”。他喜爱书法,字写得很好。他还喜爱绘画,喜爱京剧,喜爱古典音乐,我当面开玩笑说,他整个儿是一个“耳朵的享乐主义者”,因为他老买各种各样不同版本的唱片,用各种各样不同的音响配件。后来,他去世之后,在有一个场合,我说,我从他身上学到的一个道理是:享乐是需要能力的。有些快乐不太需要能力,比如说吃牛排,大家都能吃得很高兴;但有一些快乐是需要能力的,从京剧、从书法、从绘画、从海德格尔那里要得到巨大的快乐,这种享乐是需要能力的。我想,从这个角度来说,通识教育是提高我们享乐的能力的。

  我今天特别高兴,一进来就见到了李树勤老师,前些天我正好读到李树勤老师的一篇文章。李老师做过水利系的党委书记、人文学院的党委书记、法学院的党委书记,是清华的“书记专业户”。经李树勤老师之手,清华文科引进了很多今天我们大家非常熟悉的学者。李老师的那篇文章里就在讲,文科老师的动手能力真差啊!其实,我的动手能力比李老师提到的那些老师更差。李老师说起法学院初建时,他引进的一些老师碰到麻烦事儿,谁家的下水道堵了,他用在干校练成的本领去给人家弄好了;又有谁家打电话说孩子着急看不了电视了,李老师一去,天线上有根螺丝钉松了,一下子就给拧好了。那些刚调到清华来的老师,就是这样养成对新的环境的认同感的。我相信李老师在写那篇回忆文章的时候,内心一定是有极大的快乐的,这快乐不仅是从他作为一个学者、作为一个领导会修自行车、会修天线、会掏下水道得来的,当然没有这个能力也不成;更多的是从服务他人之中来成就事业的快乐。这个事业是清华的,是法学院的,可是在我们这些后辈看来,它同时也一定是李树勤老师的。

  我们现在的确是置身于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同学们在本科学习到了最后阶段的时候,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我们的整个国家、整个世界都在经历巨大的变化。一方面,对于一个个体、对于一个民族来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另一方面我们又要想着,我们接受教育,获得各种各样的能力,是为了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让更多的人能够更多地拥有快乐。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要有能力保持开放的心态,要有能力保持本真的自我,要有能力对周围的人展现善意,也要有能力使自己获得更多、更纯粹、更多样的快乐。

  所以,对于通识教育的功用,一方面,我们可以说,“无用之用,是为大用”;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毫不避讳地说,通识教育是使人获得更多的快乐、是培养我们获取快乐的能力的一种教育。四年本科生活就要结束了,同学们即将迎来人生的新阶段,祝愿大家在今后的旅程当中,更多见识,更多成长,更多快乐!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