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推免生制度是近年招生改革的重要成就丨一周教育观察
文 / 陈志文
2019-12-23
考研大军里面社科专业人数最多,为什么?原因也简单,因为社科专业更不好就业,因此我想奉劝孩子们,为就业考虑的话,尽量学理工科。

  美国博士学位权威调查:6182名中国人去年获得学位,近8成欲留美

  12月3日,《美国博士学位调查》(Survey of Earned Doctorates)发布。据报告,2018年,美国机构授予的博士学位数量为 55195 个。2017/18 学年,在美国的大学和学院就读的 109 万名国际学生中,多达 36 万人(其中研究生有 13 万人)来自中国,占比高达 33.2%。这比排名第二的印度多了 15.3 个百分点。

  2018年,亚裔有 14815 人获得博士学位,临时签证持有者中,中国籍为 6182 人(其中 5689 人为科学与工程领域,493 人为非科学与工程领域),在 6182 名中国籍博士获得者中,有 79.4% 打算留在美国。(DeepTech深科技)

  点评:

  2018年中国招收博士9.55万人,毕业6.07万人,均远远超过美国的5.5万。对比美国数据,五味杂陈。看到中国人在美国拿到博士学位的绝大多数是理工科,还是很欣慰。有近80%想留在美国,这个数据需要理性解读,国内现在机会更多,很多毕业生只是想在美国拿到一个位置,比如一份教职,再回来则身价不同了,并非真有那么多人不想回国。

  教师也需要减负

  一段时间以来,各种填表、考评、比赛、评估,给教师增加了诸多额外负担。把时间还给老师、拒绝各种“表叔”“表哥”的呼声不断。教师负担重,既有教育系统原因,也有治理体系不完善和治理能力不高等原因,根子还是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减负,要忌平均用力、“眉毛胡子一把抓”,而应坚持分类治理,治标治本。当然,减负不等于没有负担,需要“减掉”的,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方式方法,是中小学教师不应承担的、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事项,最终目的是让广大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人民日报评论)

  点评:

  教师减负恐怕很难,当我们对教育提出更高的要求,当更多家长过度关注孩子,拿着放大镜去看老师时,老师的绝对负担与隐形压力不可能减得下来,把额外的一些无关负担减下来倒是可能的,这需要地方政府部门与校长下决心减!

  承认方案不完善,深圳教育局按下“综合素质评价”暂停键

  因质疑综合素质评价方案沦为形式主义、学生家长疲于应付等问题,深圳综评方案引发广泛关注。在接连的公开声明和回应之后,深圳市教育局宣布,暂停2019年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表现评价填报工作,并将尽快完善综评方案。

  《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表现评价方案(试行)》出台于去年10月,已推行一年。深圳市的综评指标体系与广东省要求整体一致,由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实践创新五个维度构成。每个维度下都有5个衡量指标(即重要观测点),且每个指标都设有分数等级。教育局表示,开展综评是为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改变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芥末堆)

  点评:

  人家搞综合素质评价是基于个人信用为基础的评价方式,你说的、提供的,我信,即不必证伪,因为说谎造假的成本太高。我们则不然,于是综合素质评价不得不搞一堆证明或间接证据,累死所有参与者,包括家长、老师、管理者,在这种背景与环境下,我看调整的困难是巨大的,几乎无法实现。

  2020年山东“新高考”实施方案来了

  近日,山东省招考委正式发布《山东省2020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夏季考试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这标志着2020年“新高考”进入实质性落地实施阶段。此次改革影响深远、意义重大,政策点多、涉及面广,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山东省教育厅政务新媒体“山东教育发布”)

  点评:

  这个方案实际更多是改革后录取方案,山东方案基本中规中矩。1、报考时还是以专业为主,数量增加到90多个,比浙江的多了十几个;2、考生分两段,不像浙江分三段,我个人觉得两段可能更好一些;3、第一次有考生大省进入高考改革落地阶段,第一年肯定不容易,出点小问题或者瑕疵不可避免,及时调整就是,当然,更需要全社会包容!

  沈阳大学被捅伤研究生发声:进屋后门被锁 遭到谩骂指责

  沈阳大学学生王某宇称,9月19日,自己在校内被同学持刀捅伤,左腿伤口为轻伤二级,面部损伤为轻微伤。他和同班女生王某某和丛某某因奖学金分配产生矛盾,当天两人把他叫到办公室。进屋后门就被锁住,遭到谩骂指责,之后一男生持刀将他捅伤。

  据沈阳市公安局官方微博12月19日凌晨通报,9月19日,沈阳大学2018级研究生王某宇被本校同学殴打并持水果刀划伤致轻伤二级。沈阳市公安局经过初步调查,已决定将案件提级管辖,由市局成立专案组负责侦办此案,务求将该案办成铁案。通报说,已责成由市局纪检监察、警务督察和法制控申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该案执法办案过程全面彻查,并据情对存在慢作为等问题的责任人员依纪依规严肃处理。(新京报、澎湃新闻)

  点评:

  事件听起来让人极其气愤,但目前可能不适合简单评价、下结论,因还只是当事一方的表述。事情过程应该比较复杂。但是基本事实是存在的,无论什么原因,多复杂!这个孩子受伤不假,而且是轻伤二级,那么,当地派出所,学校相关部门在处理上无论如何都有责任,尤其是派出所,这早已不是学校可以处理的事件,而是刑事犯罪了,需要严格执法!

  英国女孩把头发梳成圣诞树形状,学校:发型不合格,取下或回家

  据12月19日《每日邮报》消息,一名13岁英国女孩将自己的头发装饰成圣诞树的形状,被学校告知或者把头发取下来,或者离开学校回家去。曼彻斯特健康学院院长凯文·格林接受采访时,否认学校要求学生回家,但他坚称波比的发型不“合适”,他说,学院对校服、学生仪表都有很高的要求,就算此时是圣诞节前夕,学生和老师们也应专注于学习。据了解,英国的中小学对学生仪表都有细致的要求。(译言网)

  点评:

  这件事提醒我们一些被误导的家长,西方很多学校不是如一些乱七八糟的专家讲的,会没有原则地包容学生的所谓个性。其实英美很多学校,尤其是英国的学校要求是很严格的,即便是公立学校。不遵守校规就不要来上学了,这就是规矩!!

  2020年考研开考:341万人报名 创历史新高

  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笔试时间为12月21日至23日,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数据,本次考试报名人数高达341万人,这一数字较上一年度的290万人增加了51万人,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据数据统计,2016年研究生报名人数为177万人,2017年研究生报考人数首破200万大关,达201万人,到2018年,考研报名人数升至238万,较上一年增幅达18.4%。这一增幅在2019年再度被刷新,2019年全国考研人数规模达到290万人,比2018年再增52万人,增幅升至21%。

  纵观近五年的考研报名数据,从2016年的177万,到2020年的341万,5年时间,考研报名人数已接近翻番。(中新网)

  点评:

  考研报名人数近5年翻倍增长,在高基数基础上连续高增长,达到341万,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人数增长的背后,本质还是就业难。明年大学毕业生874万,加上回国学生大约近60万,占到新增劳动力的80%,几乎人人都是大学生,用人门槛水涨船高再正常不过,于是大家纷纷“赶考”。考研大军里面社科专业人数最多,为什么?原因也简单,因为社科专业更不好就业,因此我想奉劝孩子们,为就业考虑的话,尽量学理工科。

  推免生政策受欢迎,成为“双一流”高校招生重要途径

  推荐免试是近年研究生招生中最成功的一种招生模式,受到广大高校与研究生导师的认可也成为“双一流”学校重要的招生途径之一,推免生人数不断上涨,但总占比并没有提高,各学校总量也都在教育部要求的50%之内。(中国教育在线)

  点评:

  推免生制度是近年招生改革重要成就,第一,推免生质量远远高于统考生。导师们最有发言权,大家可以去问问。如果不是教育部控制推免生比例,985学校可能多数都是推免生了。第二,保证了公平。与自主招生等不同,推免生是根据在校三年成绩排名确定的,而且在班里与学校公示,即有效范围公示,置于群众监督之下。这一点非常重要,是公平公正的有效保障,几乎不存在舞弊的可能。在学校录取端,又是集体决策,不是某一个人决定。这也是推免生备受欢迎的根本原因。这些年推免生比例实际下降了,并不是增长,目的还是给统考生更大更多机会。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