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教师教育惩戒权,给你,你敢要吗?丨一周教育观察
文 / 陈志文
2019-07-15
全国1500多万中小学老师,在社会的阶层中处于什么层面?我们能否按一个教育家的标准去要求这些普通人?

  中共中央、国务院文件: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

  据新华社7月8日消息,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第一个聚焦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文件,是新时代我国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纲领性文件。

  记者注意到,《意见》明确指出,完善招生考试制度,“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澎湃新闻)

  点评:

  老百姓要的是高质量的公平,而不仅是低质量的保障,这是中央明确的公立教育的定位,也是对近年义务教育出现的“国退民进”现象的明确要求与回应。我注意到其中非常突出的一点,就是招生上的公办与民办统一要求。近年义务教育上的“国退民进”,很大程度就是在招生时公立学校被捆死,民办学校完全放开这种政策上的不公平竞争导致的。希望这一政策真正落实下来,至少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与机会!

  教育部:明确教师教育惩戒权,维护师道尊严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此次中央文件首次提出了关于教师惩戒权的问题,提出了制定实施细则,明确教师教育惩戒权。

  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将抓紧修订《教师法》的有关规定,从法律规定上进一步明晰教师教育惩戒权的行使,保障教师有效地行使惩戒权,促进教师敢管、善管,保障教师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维护师道尊严。(中国教育在线)

  点评:

  惩戒必然是教育的手段之一,是不可缺少的,但非常遗憾的是,近几十年在一些错误观念的误导下,教育只剩下表扬、肯定,惩戒甚至被诋毁为落后的教育手段,完全消失了。老师不敢管,甚至无权管。是时候拨乱反正了,更需要家长少一些过度关注,少一些神经质,支持老师用好正当的惩戒手段,否则,惩戒仍然落实不下来。

  河南“殴打20年前班主任”案宣判:男子获刑一年六个月

  备受社会关注的“当街殴打20年前班主任”一案,7月10日上午,在河南省栾川县人民法院宣判,经法院审理认定,被告人常太(化名)寻衅滋事罪获刑一年六个月,当庭表示上诉。(新京报)

  点评:

  不出所料判了实刑,估计一些人觉得重了,实际上从拍视频并发到网上那天起,就已经决定了今天的结果。从情理上谈20年前老师是否打这个学生似乎有道理,但从法理上是站不住的。更重要的是20年前的中国环境与文化与现在是不同的,我们小时候老师天天打学生,小学都需要交学费的,不应该拿今天的尺子量过去的事情。当然,也提醒了老师,不要忘记我们的职责,20年后我们想收获的是感谢还是怨恨?

  班主任用书本抽打逃课初中生 教体局:责令不再聘用

  近日,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二中班主任老师杨守梅因为学生逃课,用课本抽打学生,给自己惹上“大祸”——除学校给予处分外,该县教体局也通报:扣发绩效工资,责成学校不再聘用,将老师纳入信用黑名单。

  针对杨守梅老师辞退的处理决定是否有相关依据?是否处罚偏重?7月10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致电五莲二中校长丁西健,以及五莲县教育局局长韩中杰,两人均把记者电话挂断,给其发信息也未收到回复。(上游新闻)

  点评:

  说不出的悲哀!理论上老师肯定错了,但如果我是家长,我一定给老师送一面锦旗,感谢老师严格要求。如果都这般苛责老师管教方式,老师只能放弃管教孩子了,逃课又怎么样?真不知道不依不饶要求赔偿的家长是缺钱还是缺其他什么?在对待老师管教方式的要求上,希望大家想想我们怎么批判法律上对防卫过当的苛责的,就知道应该如何宽待、感谢老师了。

  初一女生称频遭老师辱骂录音取证 内容不堪入耳

  婷婷今年13岁,就读于陕西省商洛市商丹高新学校。自从她转到这所学校,班主任就总用侮辱性语言辱骂她。婷婷断断续续录下一百多条录音,总时长超过20小时。录音中,这名老师不仅在课堂上辱骂学生,还诱导同学一起对婷婷进行人格侮辱。

  @商州教体局 最新回应:该问题已经立案,正在深入调查中。将根据调查情况,依规依据严肃处理。(陕西都市快报)

  点评:

  听到新闻里截取的这些言语,估计没有人能接受这样的老师,不仅是师德问题了,这是严重的违纪,违规,应该清理这样的教师,相信当地教育部门一定会严肃处理。

  但同时,是否还有一种可能,完整地了解前后的背景与语境,可能结论和感觉会不完全一样,或许愤怒会少一些了。如果换位想一下,如果你是老师,遇到一位顽劣的学生该怎么办(当然我不是指这位女同学)?

  很多人说有更好的处理方式、教育方式,我也赞同,但想提醒,全国1500多万中小学老师,在社会的阶层中处于什么层面?我们能否按一个教育家的标准去要求这些普通人?当然,我不是给这位骂人的老师找理由,任何理由也都不应该成为他恶言恶语的理由,只是,当我们换一个位置,多想一些事件的背后,感受会稍有不同。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