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最该受教育的,是一些“熊家长”丨一周教育观察
文 / 陈志文
2019-07-08
熊孩子酿的一场悲剧,但更应该声讨、批判的是背后的熊家长,混账家长!

  男童在地铁里随地尿尿遭指责,家长淡定回怼:他憋不住了你说怎么办?

  26日傍晚,武汉某高校应届毕业生小李提着行李从杨家湾上了地铁2号线,地铁就要到中南路站时,突然有人提醒小李快把行李袋提起来。她一扭头发现,一位头发花白的大爷正扶着一位幼童在车厢里小便。她连忙把放在地上、已经沾上尿液的行李袋提起来。“我当时气坏了,一边迅速用手机拍了下来,一边冲着他们大声质问:你们在干嘛?!怎么在地铁上尿?!”小李说,此时,身边也有乘客跟她一起指出大爷的不对。

  谁知,大爷淡定地让男童尿完,提好裤子,怼了回来:“伢这么小,他憋不住了你说怎么办?尿在哪?”很快地铁就到了中南路站,大爷带着男童下了车,并没有对地面做任何清理...(楚天都市报)

  点评:

  在孩子的教育上,我们有很多误区,把娇纵当尊重,把粗鲁没有教养当个性。比如这位爷爷,让孙子在地铁上撒尿的理由是憋不住,其实是自己没有教养吧。一两分钟就到站台,这点时间都憋不住吗?显然是可笑的。人的成长实际就是一个不断忍耐约束自己的社会化过程,最后人的高低优劣其实就是看谁管住自己多一些。英美最好的学校都是寄宿制学校,让所有学生去标签化,以严苛的约束从小就让这些孩子比同龄人更成熟,先一步管住自己。

  记住,规矩是从小开始立下的,不是某一天就会自然产生的,很多家长动辄以孩子还小为由,不加管束,把没有教养当尊重个性,天性,岂不知大了就根本管不住了,小霸王多是这样诞生的。再说回来,人的很多天性就是兽性,比如随地大小便,千万不要被误导。类似现象其实在国内非常多,大家可以上网搜搜,就知道现在为什么有这么多熊孩子了!

  未成年少女拒卖淫被摁进马桶暴打?警方通报称强迫卖淫不实

  据安徽省宿州市泗县公安局消息,2019年6月19日14时,陆某某(女,泗县人,未成年,常住泗洪县)到泗县公安局泗城派出所报警称其被人殴打。经法医鉴定,陆某某伤情为轻微伤。对于网传陆某某被强迫卖淫一事,经查证无此事实。目前,周某某、李某某已到案并分别被依法刑事拘留和行政拘留,公安机关已对陈某某依法传唤。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新京报)

  点评:

  1、一定要严惩打人者!最恶毒不过这种年龄的坏孩子,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要保护这种未成年人?2、相关专家一定要系统地了解西方对未成年人保护的精髓,他们是有系统措施的,不是不惩戒,对于这种恶意、严重的犯罪是不会保护的,反而是严惩,尤其是这种羞辱性的做法。前年几个中国留学生因为打人,尤其是有羞辱性的做法得到了严惩。我们处理的结果往往是一放了之,实际上是对这种坏孩子的奖赏,鼓励。3、此事也提醒我们,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一定远离不良少年。受害者13岁没有上学,恐怕父母也需要检讨自己的教育。

  贵阳39岁女子被小区坠落灭火器砸中身亡,抛物者为10岁男孩

  7月3日,@贵阳市公安局南明分局 通报,2日16时51分,在辖区太慈桥国际城小区,一中年女性袁某某在小区内行走,被楼上一10岁男童高空抛物砸中头部,经抢救无效不幸死亡。据贵阳晚报,死者今年39岁,是被楼上掉落的灭火器砸中。该小区灭火器都放在走廊。死者儿子称,物管人员曾告诉他,砸死母亲的灭火器是当日砸下的第二个。之前一个灭火器掉落时,所幸楼下无人。大概间隔半小时后,母亲被第二个灭火器砸中。(澎湃新闻)

  点评:

  勿以恶小而为之!熊孩子酿的一场悲剧,但更应该声讨、批判的是背后的熊家长,混账家长!有那么一批家长,动辄以孩子小为由,一味骄纵,惯坏了孩子。记住,规矩就是从小开始立的,等大了,规矩就立不住了!一个有教养的孩子绝不可能干这种事情!记得我儿子很小的时候从楼上用水枪向楼下行人喷水取乐,我回家知道此事后,要求他写了一个书面检讨,大概意思说我是谁,我今天干了什么,写完要求他举着检讨站在楼门口向大家认错。虽然只站了十分钟,但从此他再也没有干过类似的事情!

  教育部会同公安部约谈搜索引擎网站 规范整治“志愿填报指导”

  近日群众反映,通过百度、360等搜索引擎网站搜索“高考志愿”等信息,反馈结果中高价服务收费的APP、网站或咨询机构排列靠前,存在不规范和安全风险等问题。教育部会同公安部联合约谈网站相关负责人,要求确保官方网站优先推荐,切实维护公平和谐涉考网络环境。(教育部)

  点评:

  教育部联合公安部门,约谈了部分搜索引擎与收费的志愿填报网站,对其夸大宣传或不实宣传给与了警示。这份声明中的重点再强调一下:没有任何招生考试机构(即考试院)、高校参与商业公司(收费填报)的高考志愿填报指导活动。也就是说,动辄讲数据来自考试院的,肯定不可能,考试院不可能把数据给你让你去收钱。最靠谱的还是高校官方网站公布的具体数据与分数。

  3岁幼儿被指“事太多”要退学?园长老师齐痛哭:我们也很委屈

  刘女士的女儿今年三岁,在龙华区民治街道一所幼儿园读小班。刘女士说,前几天幼儿园的园长找他们谈话,说是“你这孩子事儿太多”,要求家长办理退学。刘女士说,今年5月份她女儿被同学踩到了手指,他们向园方提出,要求对方孩子的家长,进行适当的赔偿。前几天,她又发现女儿的背上,有几道红印,女儿说是被同学弄伤的,怀疑女儿被同学欺负了,于是,刘女士又找到园方了解情况。

  对于孩子手指受伤的事,幼儿园的园长张女士说,虽然当时受伤的事情仍有疑点,但为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园长自己就掏了钱,平息了这件小纠纷。孩子班主任说,但是类似的情况多次发生,无论老师怎么解释,家长似乎都不相信。三天两头的质疑,以及家长写满“问号”的脸,让老师们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第一现场)

  点评:

  过度关注的家长,也是一个神经质家长,是教育不出一个正常孩子的。这里我们一定要注意,小孩子说谎是经常发生的事情,最能骗家长的也是你的孩子。面对过度关注的家长,孩子撒谎几乎是必然的,目的只是转嫁责任,降低对自己的指责,更重要的是很容易让父母相信。

  严进严出!深圳一高校957人只拿结业证

  据深职院官网6月28日消息,据统计,今年该校7364名专科毕业生的毕业率为87%,其中,957名同学只拿到了结业证。本科生毕业率97%,有10人未拿到毕业证。“上了大学就可以放飞自我”、“没有毕不了业的大学”……拥有这样想法的同学可要小心了。上述消息称,“严进严出”将成为深职院的一种管理常态。(武汉晚报)

  点评:

  为这种学校点赞!上个世纪MIT有一年毕业率只有85%。很长的时间里,我们的大学基本没有淘汰率,极个别的也基本都是学生主动放弃的。我国高等教育即将迈入普及化的今天,再不把好出口关,老百姓只能唾弃大学生与大学了。

  北京顺义中考“成绩落后”遭非议,区教委回应

  近日,2019年北京市中考成绩发布后,一些自媒体称“顺义区中考成绩,处在北京市落后位置”。针对有关表述,顺义区教委表示:有关文章中引用的数据,并不能反映事实全貌。数据统计中所谓400分率考生占比达22.69%,不是真实数据。其中440多名考生没有参加最后的中考,已经被中专、技校录取。且按照北京市教委要求,中考是各区独立阅卷。虽然有标准答案和解读,但在实际操作中,各区阅卷工作尺度把握有区别。所以,此数据只供区内评价作参考,区与区之间不具有可比性。(北京日报)

  点评:

  看完顺义教委的回应,百般滋味涌上心头。1、核心是说顺义历史上这些年中考分数并不差;2、各区独立阅卷,顺义判卷严,所以分数就普遍低(问题是有何证据可以证明顺义最严?)3、此次中考因为新中考,选科差异不能直接比较否则就是关公战秦琼。

  所有话是一个意思:我们顺义分数实际不错!最有讽刺意义的是结尾,顺义教委搬出“五唯”,批评以分数评价教育质量是错误和落后的,那前面说的又是什么意思?难道不是在讲分数吗?顺义教委的回应,从一个侧面也反映了教育本身的尴尬,说理论正确的有很多,比如不看分数,最后还是不得不向分数低头,因为老百姓要!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