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一周教育观察:拼命择校不如拼命做一个好家长
文 / 陈志文
2019-06-17
决定孩子的不是名校、名师,首先是家长,家庭。

  高考生捅死同学,高考刚结束两起悲剧发生

  高考刚结束,就发生了两起让人心痛的事件:一则是6月8日下午,高考刚结束,河北省衡水市两名刚刚走出考场的高三男生发生冲突,其中一人被捅伤后死亡。

  另一则是6月8日,山东潍坊公安局寒亭分局发布一则警情通报,称8日下午,寒亭区寒亭一中发生一起故意伤害案。学生王某因纠纷捅伤同学周某,周某送往医院抢救无效后死亡,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已被警方控制。据了解,涉事学生均为今年高考学生,疑有早恋纠纷。(中国教育在线)

  点评:

  两起悲剧!但首先想提醒,和学校无关,不要动辄批判学校,都是极端个案。但也有其规律性的东西,高压后年轻人的情绪释放,往往是冲动的。这两件极端个案也提醒我们要注意,这段时间孩子们情绪不稳定可能是普遍的,有些人已经憋了很久了,家长需要注意,但可能更好的渠道是同龄人,好朋友的排解,释放。

  教育公平在美国就是个笑话

  “许多一流大学喜欢吹嘘‘无资金需求’”丹尼尔·高登在《录取的代价》里写到,“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会对财富视而不见。”

  世人认知里,教育通常承载着阶级跃迁的希望。但在美国,平民孩子想要进入一流大学,需在所有方面都做到无懈可击。相较之下,一流大学往往会为权贵家庭的子女大开方便之门,即便他们成绩平平。数以百万美元计的捐款足以稀释高校对学生的硬性要求。(作者:君临)

  点评:

  【美国大学对钱与官的照顾都是摆在桌面的】

  这篇文章标题虽有些极端,偏颇,但正好给一些人上一课,让他们知道美国的另一面。美国最好的大学都是私立的,今天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最早就是为了招收最有出息的人,最有可能成功的人,目的还是捐款,而不是最优秀的学生,因此得让你填写爹妈是谁,他们知道爹妈是很重要的,你除了成绩还有什么能耐等等。在现代教育理念下逐步包装成为一个完美的理念:综合评价多元录取。至今,美国著名大学里还是富贵人家孩子较多,常青藤大学尤为突出。有研究表明录取的学生中,家庭收入在前1%的学生超过了后40%的。但他们对钱与官的照顾都是摆在桌面的,包括捐款就是一个加分项,包括你爹妈是不是哈佛毕业的,校友也会加分等等。公平不是绝对的,从简单的招生公平看,中国的确要更公平。

  “20年后学生打老师案”开庭 检察机关建议量刑一年六个月到三年之间

  6月12日上午9时,备受社会关注的“20年后学生当街打老师”一案在河南洛阳栾川县法院开庭审理。该案未当庭宣判。

  法庭上,被告人常某尧诉称,事发当天与班主任张某系偶遇,情绪一激动便殴打了张某。他说,自己深刻认识到打人是不对的,并当庭向张某及其家属道歉。

  在法庭辩论环节,检察机关认为,常某尧构成寻衅滋事罪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建议量刑在一年六个月到三年之间。(检察日报)

  点评:

  【报复欺辱老师的“加强版严惩”不冤枉】

  无论什么原因,因为20年前的体罚,报复欺辱老师,还录像并发布到网上,最后带来的极有可能是加强版的严惩:一年半到三年的囚刑。从这个角度看,也不冤枉,将这个录像放到网上,你可能最大程度解气了,但也决定了社会影响对案情的干扰。相信一部分人同情当事人当初被老师体罚甚至欺负,但是否属实我们无从判断,我相信或多或少不当体罚是存在的,但无论如何也不能成为今天这样报复的理由,否则我们以后是否都可以因为老师的不当惩戒回头去暴打老师?因为父母当初的不当管教去暴打父母?

  更重要的是,在老师越来越不敢管教孩子的当下,我们更需要注意避免“寒蝉效应”,要鼓励老师不放弃自己的责任,为了学生的成长,去管教学生,适当惩戒学生。从这个角度看,这个案子也有严惩的必要。有一个网友说得好,“几千年来还没见哪个帝王因为挨戒尺,长大后把老师咔嚓了的”(实际有,但不是因为挨板子)。其实,在我们的人生成长道路上,必然会遇到各种艰难困苦的淬炼,包括受委屈,这本身就是成长的一个环节,我们怎么能保证人生都是一帆风顺的,遇到的都是好人,不受委屈?

  清华大学首位外籍副处长入职

  近日,美籍专家朱大卫(David P. Zupko)入职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担任副处长,这是清华大学自改革开放以来校机关聘任的首位外籍副处长。朱大卫于2018年5月入职清华大学,曾担任教务长顾问,除了提供相关政策建议外,还为全球化策略、学术政策、教学及课程改革举措等提供战略分析和决策支持。(清华大学)

  点评:

  记得前些年清华有一个外国学者出任了系主任,这次是副处长,国际合作处。这位处长含金量十足,国际处有这样的人,对相关方面工作可能会做得更到位,这也是国际化的一个写照。这让我想起另外一个反面例子。多年前,北京某师范大学招聘一个教授岗位,明确要求外籍。有外籍华裔去应聘,却被婉转告知:外籍不够,我们要的是真正的外国人面孔。据说也是为了国际化,这种媚外已经和国际化无关了,希望未来不再有这种事情发生,不知道这个学校今天是否还会这样做?

  被困酒店电梯40分钟,六名高考生错过英语考试

  6月8日下午2时许,山东济宁梁山县6名高考生在某酒店乘坐电梯时被困40多分钟,错过英语考试。6月9日,考生被告知不能补考。该酒店提出每人赔偿2万,家长们提出的赔偿诉求是每人20万,目前双方暂未达成一致。据悉,这几名学生与学校签署了申请书,没有接受学校统一的住宿安排。(齐鲁晚报)

  点评:

  其中一个孩子说得比较好,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向上还是向下的时候,遭遇此事,的确倒霉、崩溃。事件责任是清晰的,现在再检讨当初应该如何也于事无补了,打官司是必然的,看法官怎么判吧。从孩子与家长角度看,这是没有办法衡量的损失,赔多少钱都难以换取这次机会了。山东2020年就进入新高考周期了,孩子们复读的路也基本被关闭,至少是艰难的,可谓雪上加霜。
稍可宽慰的是,今年高职大扩招100万(实际增加招生计划114万),高职招生工作将延续到10月份,孩子们如果不挑学校,去读一个高职应该问题不大。本想安慰鼓励一下孩子们,虽然说条条大路通罗马,上什么大学并不决定人的一生,但我实在说不出口。对于他们,这场无妄之灾,是别人无法体味的艰难时刻!
强调一下:为了保证高考安全,保障考场秩序,规定了开考多长时间不得入场,也不能提前离场。这个规矩必须坚持,不能例外,否则很容易被滥用,衍生其他问题,比如试题泄漏,比如打扰其他考生等等,不宜把矛头对准考场规则上来。

  高考生午觉没人叫醒致英语缺考 家长质疑学校管理失位

  “高考前,学校收取了考试期间住宿、餐饮费750 元,并劝家长不要陪考,免得给孩子造成压力。不料,英语科目考试开考,我家孩子还在宾馆里睡觉,也没人提醒。”6月8日下午,南昌洪女士的儿子错过高考英语考试,她质疑江西省西山学校管理不到位。对此,校方拒绝担责。老师表示,高三学生都是成年人,应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头条新闻)

  点评:

  又一个耽误了英语考试的,但和电梯被困的6名考生不同,这位考生是睡过了,虽然也值得同情,但家长甩锅给学校与老师,我坚决反对!现在有一种恶劣的风气,学校变成了无限责任公司,老师、校长就是无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与负责人。什么事情都可以赖在学校与老师身上,从来不自我检讨,如文中这位。如此下去,谁还敢当老师?学校怎么办?高考啊,也能睡过?还不断有人叫、敲门,自己当回事了吗?

  河南一高中称签合同包上一本 校方:已紧急叫停

  6月11日,河南淅川县第二高级中学发布一则告知称:全县中考前2300名的学生,就读他们学校,签署合同能保证孩子高考在一本以上,否则巨额赔款。消息一出就引起热议,校方称消息属实,但已叫停,未签出一份合同。(新文化报)

  点评:

  河南淅川二高公开承诺一本,而且给奖学金,承诺给父母安排工作,方便陪读。其实此类做法的学校不少,我还听说过给30万奖学金的。不过以前都是民办学校,这次之所以引人注目,还是因为公办校的身份。中学为什么拼命抢生源?背后有一个基本而朴素的道理,首先是优秀生源支撑起了名校,而不是因为是名校就可以培养出优秀学生,无论生源情况如何。日前一名著名中学校长就公开坦诚地讲,他做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抓生源:优秀学生自学都能进清华北大!当然,最后二者还是一个良性互动过程,不能抹杀老师、学校的价值贡献,但二者关系不宜颠倒。我也想提醒家长,拼命择校不如拼命做一个好家长,决定孩子的不是名校、名师,首先是家长,家庭,看看大家拼命抢哪些生源就明白了!

  埃默里大学风波再起,华人科学家称“遭到史无前例的对待”

  据 6 月 12 日 Science 报道,位于亚特兰大的埃默里大学麻醉科终身教授于山平(Shan Ping Yu)被学校要求在 6 月底前搬离办公室。于山平猜测原因是,今年 3 月 17 日,于山平、李晓江、李世华等 9 名教职工联名致信埃默里大学校长 Claire Sterk,建议她学习斯坦福大学等高校发出倡导信,捍卫学校国际科学家的正常权益以及重视国际合作的价值。

  在 Science 的报道中,于山平认为埃默里大学此举是一种报复。(DeepTech深科技)

  点评:

  前两位的理由是因为兼职违规,这位看报道是要求腾退办公室,反正让你不舒服,逼你走。埃默里难道真是美国高校反华急先锋?希望报道有误,这位教授多想了,但恐怕类似事情会越来越多!

  厉害了!汕头大学未来4届本科生学费全免!

  6月16日汕头大学宣布,李嘉诚基金会将出资支持该校实施本科生学费全额奖励计划。捐资额度依据首期奖励对象2019级至2022级本科生当年学费总额,以每年一亿元人民币为资助上限,其中包括四年制专业和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等五年制专业。(人民日报)

  点评:

  汕头大学的孩子们幸福了,全部免学费。在新时代创造了一个中国高等教育历史上的第一。当然大家不必期待其他学校也这样,汕头大学太独特了,是李嘉诚先生发起建设的,这笔钱是李嘉诚先生出了。让我想起了曾经的中国高等教育,在高等教育还是计划经济精英教育时代,全国大学生都不必交学费,那时不仅不交学费,国家还要发放生活补贴。在80年代,大量大学生就是依靠国家这点补贴完成学业的,一位77级大学生告诉我,当时他每个月还可以省下五块钱给家里寄回去!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