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一周教育观察:高考万象
文 / 陈志文
2019-06-10
如果简单拿难易程度来说,近年高考最大的问题不是难了,而是容易了,不像一个选拔性考试了。

  教育部发2019年第一号留学预警:赴美留学前加强风险评估

  一段时间以来,中方部分赴美留学人员的签证受到限制,周期延长,有效期缩短,以及拒签率上升的情况,对中方留学人员赴美学习或在美顺利完成学业造成影响,教育部提醒广大学生和学者,需要在留学前加强风险评估,增强防范意识,做好相应的准备。(央视)

  点评:

  目前的影响还不是那么大,大家不必惊慌,尤其是对于本科生影响很小,可以忽略。目前主要还是公派研究生(博士),尤其是敏感专业的,以及各种访学与交流的人。当然,美国的确对中国人才下手了,据说美国对去美国招人的中国代表团一律拒签,颇有风声鹤唳之感。这让我想起了“911”后美国严管签证导致赴美留学的大退潮。东方不亮西方亮,没有美国还有英国,没有英国还有其他欧洲国家,还有中国。看看这些年的大学排行榜,我们的排名上升也是很快的,比如USNEWS把清华大学计算机排在世界第一,虽然有争议,至少说明我们还是很有实力的。稍安勿躁!

  教育界人士:建议国家教育经费占GDP比重提至5%

  中国的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已连续多年达到4%,一些教育界人士建议加大投入,使这一比重进一步上升。6月1日,在首届中国儿童发展论坛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迈说,目前,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重已达4.1%,建议提高到5%。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说,很多国家的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超过6%。随着社会发展,教育投入占比应该越来越高,4%“绝对不是最高点”,他赞成逐步提高比例的建议。对于新增教育投入,朱永新认为应向儿童倾斜,特别是0到7岁儿童。“(中国青年报)

  点评:

  媒体报道中,一些教育专家建议把教育投入提高到GDP的5%。发达国家投入最多的领域之一就是教育,因此占比超过GDP5%的不少。但对于目前的中国,这个建议可能并不适合时宜。首先,中美角力,经济必然受影响,今年GDP最低目标之一6%,一个阶段重点肯定是稳经济稳就业,没有可能增加。第二,我们的社会治理体系不同,教育已经成为各地方财政支出的第一板块,也是当地财政沉重负担,捉襟见肘,在地方财政吃紧的情况下,也无力增加。第三,在整体生源不断下跌的背景下,如果能继续保持4.1%或者更多,也是可以接受的,主要是我们基数在增加,总量还是在显著增加,人均也是显著增长,教育系统一个阶段需要做好投资效率的工作,比如在学校布局上,不宜只站在道义高度强调为几个人或者十几个人建一所学校,必须兼顾效率问题。未来时机成熟时再说增加的问题。

  行政拘留年龄拟从16岁降至14岁

  现行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对于“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和“已满十六周岁不满十八周岁,初次违反治安管理的”未成年人,在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时,依照本法应当给予行政拘留处罚的,不执行行政拘留处罚。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苑宁宁最近受访时说:“国务院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显示,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草案今年拟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据我了解,修订草案拟将行政拘留年龄从十六周岁降至十四周岁。”(人民日报)

  点评:

  这不仅是一个降低行政拘留年龄的问题,我们学习了西方国家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却不了解他们也有实实在在的系列惩戒,针对严重犯罪,不仅是结果,还有恶意程度的严惩。最后我们就只有保护,一放了之。反对降低年龄的人多数都是站在道义高地唱高调的,最好让他们遇到几起,让他们亲身感受一下受害者的痛苦!

  2019年高考语文作文题出炉


  点评:

  作文是立德树人最好的抓手之一,近年高考作文题目一直着力落实这一点。最喜欢全国卷1作文题,让同学谈“劳动”,实际就是在考场上落实劳动课,让大家思考总结劳动的价值与意义。劳动课容易流于形式,其实劳动的核心是淬炼人,促进我们的成长,因此,今年全国卷1的作文题就是最好的一堂劳动课。还有一个主题可能一些人都想到了,就是全国卷2的五四100周年,建国70周年,但大家可能没有想到的是命题形式,非常新颖。

  江苏卷以五味调和为主题:物各有性,水至淡,盐得味。水加水还是水,盐加盐还是盐。浙江卷也是一样,谈作家与读者角色的互换,实际上是引导我们换位思考,谈谈自己的体会,感受,督促你去思辨。这种题目一方面检验同学们的论述能力,同时也在对同学们的独立思考能力,思辨能力进行考察。如果没有很好的思辨能力,很难写出优秀的作文。

  看错一个字,北京一考生差点没赶上考试!

  7日上午8时40分,一考生走进潞河中学考场时,被考场老师发现他走错了考场。原来,该考生考点是运河中学高中部,而非“潞河中学”,虽一字之差,打车前往也得15分钟左右,而此时距离开考只有20分钟,考生和老师都非常着急,立即找到门口的交警寻求帮助。最后,由潞河大队副大队长王艳中将考生送往运河中学,上午8时56分,该考生被准确送到考点,在开考前4分钟顺利进入考场。真是万幸!(北京日报)

  点评:

  每年都有这类所谓心大的考生,可能大家不了解,在一些地方,考不上大学变成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很多孩子只是为了完成父母的任务,根本没有把高考当回事,根本不想上学。皇帝不急太监急,大家着急上火,这孩子没准觉得大家都很搞笑。

  河南一考生看数学卷10分钟后弃考离场遭拒当场崩溃倒地

  6月7日,郑州一考生在数学卷开考10分钟后,疑压力太大要求离开考场。按规定,这时看过考卷的学生不能出去,防止泄题。该考生遭拒后精神崩溃。医生为其检查身体,确认无碍后通知其家长,在考试结束后带其离开。(梨视频)

  点评:

  他多半是想躺地上达到出考场的目的,和大妈撒泼区别不大。在差不多人人都能上大学的今天,一些孩子进考场只是完成父母的任务,有个交待,对于他们来说,在考场坐两个小时可能是至今为止最艰难的煎熬。

  高考数学试题太难遭网友吐槽

  #今年的高考数学有多难#,还有#维纳斯有多高#、#高考数学全国卷考了朵云#,以及#浙江江苏高考数学battle#等所有关于今年高考数学的话题在新浪微博阅读量超过了二十亿,讨论超过三十万,这应该创造了高考数学关注讨论人数最多的一次纪录。除了数学试卷出现物理题,解析几何成为压轴题,还有参数云和求维纳斯身高等已知的故事外,网上还流传着这样几个故事:名校的数学学霸考完出来因为最后一题没做而直接晕倒,今年的全国I卷是葛军葛大爷出的,浙江卷是名震数学竞赛江湖的李胜宏(也有说沈虎跃)教授出的,因为太难,所以各个名校都组成了慰问团让学生一车一车的哭,郑州一考生看数学卷10分钟想要弃考,离场遭拒而崩溃倒地等从昨天考完之后传的近乎人尽皆知……(数学竞赛的那些事儿)

  点评:

  今年高考数学一考完,很多自媒体与舆论都说数学题难,甚至明确指称是南师大附中葛军校长参与出题的结果(我与葛校长确认了是谣言)。23道题,即便有一两道难的也无可厚非,从中可以窥探到社会的心态,希望题简单再简单。高考本来就是选拔性考试,区分度是至关重要的。难,就是实现区分度的一个手段之一,最怕的就是不难,都是高分考生,失去了区分度,反而危及公平,是不公平。我非常反感说高考题难,永远不要忘记,这是选拔性考试,就是要区分高下的。在一味追求考试平稳,对考试难度动辄批判的舆论左右下,纵观近10年,各地考生的平均分都是大涨,尤其是在一些地方命题的地区,像北京,曾在一年内大涨近100分。目前一些地区的优秀考生数学动辄逼近满分,不是几个人,是一批人!这种现象本身就是不正常的。2018年高考录取时,河北考生要上清华北大每门功课倒扣不能超过9分,扪心自问,这有什么区别度?如果简单拿难易程度来说,近年高考最大的问题不是难了,而是容易了,不像一个选拔性考试了。数学、英语科目动辄就是满分或者逼近满分,最后导致语文反而成了高考的“关键先生”,这难道是我们需要的?

  公安部交管局:高考期间护送四千余名忘带证件等情况考生赴考

  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高考期间,全国各地公安交管部门累计为2万余辆集中送考车辆提供带道护送服务,紧急护送忘带证件等特殊情况的4千余名考生赶赴考场。另外,今年端午节假期期间,各地公安交管部门查处“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等严重违法行为58万多起。(澎湃新闻)

  点评:

  4000多人次忘记证件!这个现象很有意思,相信一部分孩子是过度紧张或者是其他原因,但我也坚信有一部分孩子根本没有把高考当回事,否则不至于忘记证件。现在一些孩子真的不想上大学,就如一些孩子觉得出国读书是受罪一样。

  苏大紧急调整毕业典礼出席对象:毕业生代表改为全体毕业生

  近日,苏州大学公布的2019年毕业典礼方案因其出席对象中2019届毕业生仅由代表出席,而引发舆论关注。

  6月9日10时46分,苏州大学官方微博@苏州大学 转发了该校校长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院9日0点发布的《关于调整苏州大学2019年毕业典礼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该《通知》显示,苏州大学2019年毕业典礼出席对象已由此前的“2019届毕业生代表”改为“2019届全体毕业生”。《通知》称,为进一步做好2019年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相关工作,根据场地、出席人数等实际情况,经研究决定,现对2019年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进行调整。(澎湃新闻)

  点评:

  苏州大学这个错误似乎有点业余,但显然是客观条件所限,明显看到补救措施就是搞两场。难为学校一相关负责人同一天重复两次讲话,两次仪式,不容易。中外在这方面的观念意识区别很大。西方高校毕业典礼是大学四年最重要的仪式,父母一般都受邀出席,英国一些学校至今仍保留着非常古老庄严的毕业仪式,着礼服跪在校长面前接毕业证。每年这个时候对于校长首先就是一个体力活,一一拨穗,一天下来胳膊都肿了。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