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美国挥舞大棒,可能是引进人才的新机会丨一周教育观察
文 / 陈志文
2019-05-29
这是一个至暗时刻,但也是一个最好的时机。

  北大清华同期举办校园开放日,都透漏了哪些招生信息?

  5月18日,北大清华举办2019年校园开放日,现场吸引了不少的家长、考生。

  清华大学现场图:

  北京大学现场图:

  (名校综合评价)

  点评:

  北大清华同期举办校园开放日,果然展现了不同的校风,北大讲了很多理念,结尾是梦想,清华通篇都在讲清晰的路径,比如十种通道上清华,明确的要求,包括不会游泳不能毕业,下午四点后不安排课等等。两个学校对比一下,非常有意思,经常有人问清华北大哪个好,只能说馒头和米饭,你喜欢哪个?

  南京应用技术学校校长张璟等两人涉嫌诈骗犯罪被刑拘

  5月22日,南京东方文理研修学院董事长、应天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王中平和南京市应用技术学校校长张璟,因在办学过程中涉嫌诈骗犯罪被南京市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同时,该两人还存在严重的违规招生等行为,导致部分学生和家长因学籍问题聚集。(南京发布)

  点评:

  抓一个,就不会有太多的下一个了。这就是严惩的好处,比如对舞弊的学生,家长,老师,如果直接就抓了,估计就不敢了。但不仅仅是教育,我们社会治理上目前看也过于宽纵。那个捏造300亿存款的上市公司,至今安然无恙,如此下去谈何诚信?相比上市公司,教育系统严厉多了,也清廉多了。

  任正非:退休后我要找个大学学数学

  5月21日上午,任正非在华为总部接受媒体采访,他回应近期热点时说,想退休后想找个好大学去学学数学,在中国要踏踏实实在数学物理等学科上努力改变,我们才可能在世界上站立起来。在媒体集体采访中,他数次谈及教育,当有媒体提出专访,他主动要求以教育为题。他说:“中国将来和美国竞赛,唯有提高教育,没有其他路。”(央视)

  点评:

  任正非的记者会刷屏了,任总的智慧折服了很多人。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任总谈到,最后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是教育的竞争。在这个过程中,任总多次谈到数学与基础研究的重要性,透露如果退休他就去大学学数学。华为能在美国的围剿下屹立不倒,根本还是有过人的技术,而这些技术,就有赖于华为700多位数学家,800多位物理学家。

  一家科技公司,为什么高调强调数学?数学是科学的语言,是学科之母,我们从小升初起就拼数学,也是这个原因。在大家填报志愿想不清楚学什么的时候,我强烈推荐大家去读数学,未来转经济,管理,金融,计算机等等,都是大家最喜欢的知识结构。我们经常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80%都是数学出身。现在招收计算机研究生,老师也更喜欢本科是学数学的,因为无论写程序,还是人工智能,最后都是算法,都是拼数学。当然,数学有点枯燥,你也不必紧张,反正不是以数学为生,只是权宜之计,没有要求你考第一,只是为未来调整留下余地而已。

  教育部通知治理高考移民 严禁高中生“人籍分离”

  教育部下发《关于严格规范大中小学招生秩序的紧急通知》,严禁违规争抢生源;严禁招收不符合本省(区、市)高考报名条件的学生,不得招收借读生,不得为不在本校就读的学生空挂学籍。加强高中生学籍管理,严禁“人籍分离”。(人民网)

  点评:

  马上中高考了,教育部发通知,既是要求,也是再提醒警告,尤其是针对高考移民,对于“人籍分离”与“借读”等再次强调是不合规,非法的。学籍本来就是在哪里读书才有的,但一些家长真是能钻空子,空挂学籍,甚至还有非法搞出两个学籍的,一个普高,一个职业学校,无所不用其极。针对这些情况,教育部通知再次强调严打,显然有针对“深圳高考移民事件”的意味。请不要怀疑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决心,一定会严查到底的,这是一个基本的公平正义的问题!当然,社会监督也是一个有效的监督渠道,中国家长都是神通广大的,“深圳富源中学事件”竟然有家长查到了涉嫌高考移民的几十个考生连号的机票,以证明其中的猫腻(这个做法已经涉嫌违规)。总而言之,大家齐心合力,让所有的违规都有成本,一起来保障中高考的公平正义!

  追评:


  什么是“掐尖”?好学校必然要选好学生,天经地义。好学校不要学习好的学生,你答应吗?这是舞弊!把高中选好学生都叫“掐尖”的话,我就困惑了。我们应该严管招生违规者,但不宜盲目扩大化,把正常的招生竞争都扣上“掐尖”的帽子。如果这也算“掐尖”,那好学校“掐尖”才是公平正义的体现。

  当然,招生需要有序竞争,公平竞争。前些年政策失误,把公办学校捆了起来,民办学校完全放开,从而导致在部分地区的初中、小学阶段出现了“国退民进”的现象,这种不公平竞争绝对应该改正,治理,但绝不应该把好学校选择好学生泛化为“掐尖”,毕竟是高中招生,是有选拔的,不掐反而不正常。

  李晓江夫妇昨日被埃默里大学解雇,正考虑回国工作

  数天前,美国埃默里大学突然关闭李晓江和李世华教授夫妇的实验室,埃默里大学认为李晓江未完全披露同中国科研机构的关系以及经费来源。北京时间5月22日晚上,埃默里大学通过电话联系所有实验室成员,解雇李晓江和李世华,同时解雇该实验室部分中国雇员,并要求他们30天内遣返回国,其中也包括了一名待产的孕妇。(知识分子)

  点评:

  美国对华为的围剿,开始还是希望盟友不买华为的产品,眼见不奏效后,川普不惜动用紧急状态法,直接限制给华为出售产品,哪怕自伤八百,也要灭了华为,有人说华为正面临至暗时刻。

  与此同时,国内千人学者,埃默里大学华裔教授李晓江的美国实验室被关,一个重要理由是李教授涉嫌兼职,但问题是,以前也存在这种情况怎么没有关?大家不要把中美贸易大战局限在贸易领域,显然是美国不能接受中国的崛起,在动用一切手段赤裸裸地全面围剿中国,不惜撕下西方一直倡导的各种公平正义等伪善的面孔。

  美国一系列做法的核心是卡中国技术的脖子,而技术背后,就是人才的竞争,就是教育的竞争。这一系列事件,不断地提醒我们,科技有国界,教育有国界,一些人过去可能还羞于谈“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但现在,是时候需要大张旗鼓地讨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了!

  事件进展:

  宋献中:暨南大学将全盘接手李晓江团队归国

  5月25日,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透露,暨大决定全盘接手李晓江团队的所有教授、人员归国,并为其提供场地、实验室等继续从事研究。他亦希望年轻人今后更多的回到国内来从事科学研究。

  宋献中表示,中美贸易摩擦一定会对在美中国人才有影响,但只要他们愿意回来,內地高校能够把他们接纳下来。这是內地高校在经济社会建设中应有的责任和使命担当。(学术桥)

  点评:

  【美国挥舞大棒,可能是引进人才的新机会】

  对贸易下手,对华为下手,对人才下手,李晓江夫妇肯定不是第一个,仅仅NIH体系就报告了几十个人在审查。美国显然不只是和我们打贸易战,而是要遏制中国崛起。这是一个至暗时刻,但也是一个最好的时机,二战结束时,美国就从德国等国挖了大量的人才。此时我们索性借机把这批人才光明正大引进回国,就如暨南大学一样。当然,也可以把我们的目标转向欧洲,转向中欧、东欧,尤其是基础学科,他们有大量的优秀人才。但这需要尽快完善我们对相关人才引进的配套措施,这里面有评价,有治理,有教育科研机构内部的,也有外部的 ,比如个人所得税政策的调整。个人所得税长期以来都是阻碍优秀人才回国的障碍之一,高达40%以上的边际税率在发达国家都是罕见的(北欧虽然高,人家是配合高福利并存的,完全不同),在目前这个背景下,这点显得尤为重要。

  美国商务部公布对华制裁的“实体名单” 六所中国高校名列其中

  2019年5月15日,美国商务部工业安全局(BIS)宣布将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及其附属公司添加到该局的管制实体名单。在此名单中,中国6所高校被美国列入黑名单。(作者:NTpanada 星星之火)

  点评:

  除了华为,进入美国对华制裁实体名单的还有几所知名高校,也是另外一种骄傲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国防科大,西北工大,四川大学,大家可以记住他们!其他可能理解,只是四川大学让我们不明白,按这个节奏,北邮清华北大是不是也可能进制裁名单?

  家长联名请求学校劝退一名学生,全班47个学生有45人被其打过

  《法观天下》节目在5月22日播出的内容里,讲述深圳某小学四年级某班的学生家长联名请求学校劝退一名学生,原因是该生从一年级就开始打同学,几乎所有人都被他打过。学校表示已成立工作组,正在进行处理。涉事学生家长称孩子只是沟通方式不同,是孩子们之间的“磕磕碰碰”,并拒绝带孩子到医院检查。(观察者网)

  点评:

  犹如未成年保护法一样,义务教育法也不是保证你可以这样肆意妄为的,但现实就是如此。太有必要出台一些惩戒措施了,西方国家的公办学校对这种孩子,有些校警会拉出去,有些会对严重违反纪律的,比如打人的,直接关禁闭,也就是关在一个没有人的小屋子里若干小时。教育过程中必须有惩戒,否则就变成小霸王的天下了!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