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编专栏
高职扩招100万人!20年前“大扩招”的重演?丨一周教育观察
文 / 陈志文
2019-05-20
陈志文一周教育观察 (5.13-5.19)

  广东“最能生”,山东变“佛系”?2018中国出生人口数据亮了!

  “全面二孩”政策落地第四年,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全年中国人口数据。从国家统计局数据看,2018年中国出生人口152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94‰,出生人口较上年减少约200万,为连续第二年下降。同时,2018年人口出生数也创下了196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通过对27个已发布2018年人口数据的省份统计梳理发现,去年有广东、山东、河南3个省份的出生人口超过了100万大关,广东出生人口首次跃居榜首,山东出生人口量下滑明显。从出生率来看,西部边疆省份、华南、山东出生率较高,辽宁的自然增长率为负数。(21世纪经济报道)

  点评:

  【新生儿人数创新低,生源无疑也将进入深度下跌区域】

  2018年新生儿1523万人,创下1961年以来的最低,考虑到这是二胎政策第四年,几乎可以肯定,二胎政策根本无力扭转人口的绝对下降。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整理的数据,最“能生”的山东也出现显著下降,退居第二,改革开放的前沿,也是户籍制度门槛最低的广东成为目前“最能生”的大省,其实广东也是人口第一流入省份。新生儿数字和生源则是直接相关,这一数字基本宣告我们的生源将进入一个深度下跌区域,在相关教育政策制定上,尤其是学校布局投入上,务必需要注意到这个大趋势。当然,因为城镇化等原因,部分城市的生源是一个显著上升趋势,呈现了典型的二元化。

  深圳教育局:富源学校有32名考生属“高考移民”,取消资格

  5月12日,深圳教育局发布了《关于对深圳市富源学校“高考移民”调查处理进展情况的通报》,深圳市富源学校2019年高考报名考生中,有32名考生属“高考移民”,弄虚作假获取广东省报考资格。对上述32名考生,取消其在深圳市的高考报名资格,对深圳市富源学校予以行政处罚,核减该校2019年高中招生计划的50%;责成深圳市富源学校董事会作出深刻检查,责令深圳市富源学校对直接责任人及有关负责人进行严肃处理。(南方+)

  点评:

  32人,伴随高考统一试卷的推行,类似想钻政策空子的可能会越来越多。总有人为利益最大化以身试法,坚决惩处就是,也不要怀疑政府的决心!只是,的确要加强惩处力度,每一个人都不能跑了。当然,从长远看,异地高考的事情需要解决,只是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绝不是一张卷子一个分数那么简单就可以解决的。如果对比10年前,这个问题实际已经有了巨大进步,只是很多人没有历史地对比而已,对于未来,我还是有信心的,一定会越来越好。

  被绑架留学生系道协会长之子 宗教局局长:家里有钱与其公职无关

  23岁的中国留学生陆万祯两月前在加拿大被绑架,因被扒出晒豪车炫富及其父身份被关注。时间视频 13日获悉,陆万祯之父确为海南道协会长陆文荣,海南省宗教事务局局长称据了解“孩子炫富家里有钱”与其公职无关,正进一步调查核实。(时间视频)

  点评:

  好玩,日前沸沸扬扬的留学生绑票案,当事留学生因炫富被盯上,关键是这个学生不是一般得富,豪车五六辆,一栋大房子,更有意思的是,这位学生的父亲是海南道教协会会长,怪不得最初海外媒体说他爸爸是负责修庙的。对此大家一堆问号,从一个商人到道教协会会长,也是传奇,他永远想不到儿子以此方式把他推到了舆论的漩涡。看来,坑爹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

  拘了!向奶奶索要2千不成 24岁“啃老”小伙砸烂一屋家具

  5月9日下午,望着眼前一片狼藉的房屋,年近七旬的王大娘泣不成声。因王大娘的孙子赵某找她要2000元,她没有钱给,赵某就一怒之下砸烂了一屋子的家具。从四川仪陇警方获悉,赵某目前已被警方依法作出行政拘留12日的处罚。

  据民警介绍,赵某今年24岁,无业,系家中独孙,从小便被全家视作一家之宝,尽管家庭经济条件不好,但一家人依旧极尽所能地在物质上满足赵某。尽管早已成年,赵某依然无法独自养活自己,成了养尊处优的“啃老族”,赵某一旦手中无钱,便向在外务工的父母或是留守老家的奶奶索要。(红星新闻)

  点评:

  无论什么家庭,捧着养,娇宠着养孩子的下场就是这样,非常反感一些人过度强调对孩子的尊重,感受,而少有管教与惩戒,误导家长!

  成都七中发布公告:集团各成员学校均为独立法人主体,独立承担法律责任

  5月13日,成都市第七中学公布了成都七中教育集团各成员学校相关信息的公告。公告中指出,集团各成员学校均为独立法人主体,与成都七中仅为学术共同体,应独立承担民事、刑事、行政法律责任。(封面新闻)

  点评:

  成都七中实验学校事件让七中认识到,有一利,必有一弊,也是一种进步。这个名单其实简单解读为两种,一种是学校响应政府号召,搞优质资源均衡,薄弱校扶持的,一般性质是公办。这种学校让七中背锅有点冤枉,还是你们自己扛吧。还有一种是学校主动搞的,想挣钱,或者利用政策争取好生源的,这个锅七中必须背,不是这个声明可以完全撇清的。完全撇清的是法律关系,但撇不清的是自己的道义责任。不过想提醒家长,不要放大学校与老师的价值。日前一个圆桌论坛上,成都某著名中学校长说了一句大实话:核心是抓生源,孩子优秀,自学都能上清华北大的。学校没有那么神奇,根本还在自己。再优秀的学校把不可能把一个不努力的棒槌变成优秀生。

  深圳最“豪”师资中学走红:一次招20名清华北大毕业生

  日前,深圳老牌名校深圳中学公布了其2019年拟招聘的35名教师名单,引发了网友热议。其中清华、北大的毕业生就有20人,还有1人毕业于哈佛大学,且32人均是研究生学历,3人是博士(后)。(深圳新闻网)

  点评:

  【中国教育改革的核心和关键是吸引优秀的人到教师队伍中来】

  日前拜访传说中的深圳中学,朱校长就说到自己的伟大计划:招聘100名清华北大毕业生来学校任教。他其实还有一个伟大计划,招聘100名博士到深圳中学。最优秀的人到中小学当老师,是深圳中学之幸,也是中国基础教育之幸!中国教育改革的核心和关键是吸引优秀的人到教师队伍中。虽然深圳中学在全国没有代表性,也理解一些人不以为然,但有总比没有好,相信伴随社会经济发展,这类中学会越来越多!

  退役军人就读高职院校可享资助 每年最高8千元

  为落实2019年高职扩招百万目标,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将推动职业院校毕业生在落户、就业等方面与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此外落实学费减免等资助政策,其中退役军人学费资助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新京报)

  点评:

  高职扩招100万!在高职院校已经难以完成招生计划的背景下再扩招100万,显然是不现实的,但这100万显然不是从教育角度考虑的,而是就业,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是放在就业板块,而不是教育。

  中美贸易大战背景下,这一政策更具有其现实意义,和20年前的大扩招何其相似。当年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一方面是为了延缓就业问题,一方面也是为了刺激消费,完全是从社会治理角度出发的决策。此次高职大扩招,几乎是在重演这一幕,只是金融危机变成了中美贸易大战与产业升级可能带来的行业性失业。

  对于生源来源,国家明确为退役军人,下岗工人,农民工,应届高中毕业生只是其一。这个做法与1944年美国的退役军人法案很类似,以教育补偿替代经济补偿。

  坦率地讲,如果还按我们教育系统传统做法,这个目标是很难实现的,国家已经明确拿出1000个亿推动这一目标的实现,让新三种人带着钱去读书,比如此次披露的年度补贴8000块的说法。更重要的是,对于这些人,文凭是次要的,更重要的是养家糊口的技能,这种推动力可能对高职教育的变革带来根本性影响,让高职教育彻底放弃卖文凭的时代,而真正转向实用技能的培养。当人人都有一个专科文凭时,这个文凭就没有价值了,重要的是背后的实用价值,即真正的技能!

  百度撤销教育事业部

  5月13日,有消息称从百度内部人士、百度教育相关合作方等渠道获悉,归属于百度EBG(百度新兴业务事业群组)的百度教育事业部目前已被撤销。原百度教育部总经理张高已转岗至百度搜索公司下属的内容生态部门,向百度副总裁沈抖汇报。对此,北京商报记者向百度方面相关人士求证,回应称消息属实,此举属于企业正常的业务架构调整。

  同时,百度表示,撤销教育事业部旨在进一步整合和优化资源,更好地实现战略协同与共赢。经过调整后,百度原教育事业部文库及阅读等ToC业务将并入搜索公司用户产品,原教育事业部ToB产品则转入百度智能云。(北京商报)

  点评:

  在线教育2012年后迎来了一个新高潮,各大企业纷纷进入,包括各大互联网巨头,淘宝,百度,网易等等,但无一不败下阵来。另外就是资本的兴奋,巨额资本大规模进入这个领域。用互联网模式做在线教育本就是死路一条。除了这些大企业偃旗息鼓之外,就是投资者血流成河,大量的企业讲的都是融资多少,看不到说挣了多少钱。当然,有幸运者上市了,但仍然是亏损路漫漫。近期用人工智能+教育的概念又开始圈钱了,提醒一些人,总有钱多人傻的无知无畏者,但你至少还要搭进信用、时间,不要把骗钱当本事。

  学校群里出现史上最“奇葩”家长,这样的家长请自动退群吧!

  近日,几段聊天记录爆出,将“胡馨之妈妈”推上风口浪尖,让人直呼这位家长真是太奇葩了!比如,同学们给女儿零食,却向老师点名告状——“以后不许再给我女儿零食”;因为自己女儿没给买统一的衣服,所以要让自己女儿站在中间C位跳舞,否则就让女儿拒绝参加活动;女儿向同学借了40元买东西,用归还物品当还钱……最后一言不合就退群……(爸妈育儿课堂)

  点评:

  这样的神经质家长其实不在少数,只是程度区别而已,让老师头疼无所谓,关键是会教出什么样的孩子?如此关注、焦虑、娇宠,百分之百在毁孩子,你跟孩子得有多大深仇大恨?!

  唐山:因替女儿出气 家长扇了孩子女同学两记耳光被拘

  5月10日,丰润区公安局新军屯派出所对殴打未成年人的违法嫌疑人雷某某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处罚。

  日前,雷某某女儿与同班女同学在校内产生矛盾打架,后被老师劝开。当晚,雷某某得知女儿与女同学打架的情况,其认为自己女儿吃了亏,要替女儿出气。5月10日早晨上学前,雷某某早早来到学校门口找到那名女同学,二话不说扇了女同学两记耳光,而后抓住女同学的衣服问打架的事。围观群众将其拉开并报警,那名女同学因惊吓过度被家长接回。

  雷某某殴打未成年人的行为情节较为恶劣,5月10日下午,新军屯派出所依法对雷某某处以拘留十四日处罚。(丰润区公安局)

  点评:

  这和前两天上饶一个家长手刃孩子十岁同学是一样的,区别只是程度。家长这么介入肯定是错误的,必须严惩,但对于多数守规矩的家长,也的确需要解决熊孩子的问题,校园欺凌的问题,否则对于越来越过度关注孩子的家长,我们很难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将打假进行到底!达特茅斯招生办再发声明!

  一周前,达特茅斯招生办主动打假招生官,无论是行业内,还是学生群体,都引起了极大的反响,虽然涉事机构很快删掉相关信息,但鉴于这么大的影响,以及不断有学生向学校官方的询问,达特茅斯再次发表声明,强调其招生过程和中介机构没有任何关系,并揭开行业另一个黑幕。

  本次声明多了一句:“我们得知有关某些留学顾问和中介在中国假称其机构与达特茅斯招生办有一定关系的消息”,这种暗示可以买通招生官的话述相信大家并不陌生,特别是在卖一些保录项目中,经常会强调自己和校方的“关系”。而美国大学,尤其是前30的学校,特别重视招生的透明公正,中介机构这样宣传等于直接抹黑招生办,所以很有必要站出来表明立场。(留学观察者)

  点评:

  美国著名的文理学院达特茅斯招办近日再次就招生工作发出声明,强调了两点∶1,学校未与任何中国的中介等任何机构有联系,同时强调负责中国招生的只有一个人,Zholl Tablante。2、校友自愿参加校友面试,只是招生环节中的一个,这种人不是招办的,也不决定录取。这个声明很有代表性,也是迫不得已,我们的一些中介动辄声称与这个学校有千丝万缕的联系,都是子虚乌有,骗钱的手段。关于面试官的声明,再次打脸一些厚脸皮的人,把自己包装成面试官到处招摇撞骗。第一,你是志愿参加的,不是因为你优秀我们委派的。第二,你只是一个校友面试环节,不决定录取。

  在这个问题上需要给大家科普一个常识。美国大学录取环节中的当地校友面试,其核心原理实际上是对你多一个维度的观察评价,类似多了一封推荐信,提供招生委员会最后决策用。这个环节根本不会决定录取你或者不录取你,和中国的面试意义完全不同。但发现你的硬伤或者不足时,在不录取你的决策上往往会产生直接的影响,所以,没有两把刷子,在不强制性要求面试的情况下,尽量选择不面试更好。

  教育界“达沃斯”发问:什么是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在日前召开的第三届城市教育发展联盟大会上,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发问:

  什么是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是不是所有学生都考上北大清华复旦就是公平?

  是不是所有学校课堂都打造得一模一样就是公平?(新民网)

  点评: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这个发问非常好,也是提醒我们,好好想想什么是教育的公平。公平的一个核心是机会公平,而不是绝对一样,而不是一刀切,从择校到教育过程,可惜我们现在一些治理政策却走向了极致,强调绝对的公平,一刀切的公平。比如择校上模仿美国的就近入学,背后就是用房择校,也就是用钱择校。另外,人是有区别的,不可能人人都上清华北大,所以很早老祖宗就说因材施教。政府核心是需要提供机会公平,以及更可能多的选择,而不是把学校都搞成一样。日前我参加一个普通高中校长50人论坛,其中一个主题就是多样化发展,对于优秀的中学来说有这个需要和可能,提供更多样化的选择。但做起来都不容易,我们不得不先解决升学与名校问题,同时,才可能做好多样化发展,提供更多选择。

  一位留学生妈妈的遗憾和自省:“四年了,我的孩子没有适应伯克利,伯克利也从没有记住他”

(文汇网)

  点评:

  值得每一个想送孩子出国的家长用心看看,想想你出国的目的是什么?出国是否能达到你的目的?当然,所有都需要建立在你对美国在内的教育与社会全面理解的基础上,我们对西方的教育理解有严重的偏差,我们多数人是盲目的跟随者!

简介
陈志文,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多年重点从事教育改革与治理研究。
联系
手 机 扫 码 查 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