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省坚持“三管齐下” 加强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2022-08-18 10:20
河北省教育厅
作者:
  河北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立足省情实际,对接市场需求,融通产教链条,坚持“三管齐下”,统筹做好职业本科教育整体规划、专业布局和人才培养,不断加强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立足省情实际,全面规划职业本科教育发展。深入落实《关于做好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工作的意见》,出台《河北省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管理办法》,对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学士学位授予试点给予政策指导和标准要求。印发《河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从优化职业教育层次结构、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提升教育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等方面,明确“十四五”期间职业本科教育发展目标。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技能型人才强省的实施意见》,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高标准建设职业本科学校和专业,着力打造国内一流职业本科办学品牌;鼓励应用型本科学校开展职业本科教育,指导应用型本科学校、职业本科学校吸引更多中高职毕业生报考。
  对接市场需求,统筹引导职业本科专业布局。对拟设置专业开展分类论证,结合各学校优势专业及区域产业发展方向,统筹全省职业本科专业布局,引导学校围绕区域产业需求设置专业。组织专业分类论证,初步确定专业设置可行性,聘请专家重点围绕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专业建设规划、办学条件等要素,再次进行可行性论证,确保科学合理、特色突出,最终确定全省职业本科学校拟招生专业。指导学校深入研究国家及省“十四五”发展规划、相关产业“十四五”规划,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区域产业发展重点,依托自身办学特色和优势进行专业布局,积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融通产教链条,协调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指导职业本科学校探索人才培养新路径,对3所职业本科学校拟设置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实行“一校一策”,省教育厅逐一审阅把关、指导完善。健全产教融合推进机制,构建多元办学格局。首批确定河北石油职业技术大学等10所高职学校与相关行业企业共建产业学院,校企双方共建大数据技术、云计算应用等专业,在专业建设、师资培养、技能竞赛等方面深度合作。创新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推行职业学校和行业企业“双牵头制”,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与相关企业联合组建中国生态环境产教联盟,进一步扩大职教集团服务产业覆盖面。以职业本科学校为试点,开展课程思政全覆盖和示范项目培育建设,3所职业本科学校共4门课程获评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出台《河北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创新培养模式,引导职业本科学校强化内涵建设。研究制定省级“双师型”教师认定标准,推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开展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国家级培训,规划设计3大类10个类型共计258个国培项目。遴选220个教师团队作为第二批省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团队,其中3支职业本科学校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8-17 16:12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8-17 1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