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高校要为毕业学生返校及外出求职、面试、实习等提供便利
2022-05-07 10:23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作者:

  2022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预计达26.8万人,比去年增加1.6万人。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2022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明确高校要根据本市疫情防控措施,及时为毕业学生返校及外出求职、面试、实习等提供便利。

  《通知》指出,重点关注毕业年级学生选课、修课情况,帮助、督促学生完成学业。要本着对学生负责的原则,通过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调整课程等方式,为学生修满学分创造条件。对于需要完成专业实验、实习才能毕业的学生,要充分挖掘京内外实验、实习资源,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为学生完成学业、顺利毕业创造条件。对于涉及学生从业资格认证的情况,学校要特事特办,为学生出具相关证明,尽量降低疫情对学生毕业的影响。各校要合理安排毕业答辩事宜,提早谋划学生毕业和离校安排,做好预案准备,保证学生应毕业尽毕业。

  要了解每个学生的基本情况、就业需求、存在困难,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苗头性和趋势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解决,有效化解风险。当前仍有部分毕业班学生未能返京返校,企业进京、进校招聘与学生出京、出校应聘、实习不便,对就业工作带来影响。要根据全市疫情防控措施变化情况,敢于担当,精准施策,及时为毕业班学生返校及外出求职、面试、实习等提供便利。

  《通知》要求,要用好“国家24356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市教委继续以“线下+线上”形式,分层次、分类别、分行业举办各类招聘活动,为毕业生提供优质岗位,要组织、动员未就业学生积极参加招聘活动。组织开展“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系列活动,支持企业进校招聘。扎实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建立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健全校领导联系走访用人单位制度,洽谈大学生就业、实习实践方面合作意向,在企业建立学校就业实践基地。落实好教育部“供需对接育人项目”。进一步开拓科研助理、教学助理和行政助理岗位,增强岗位吸引力。落实好“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中央基层就业项目,做好各类选调生、乡村振兴协理员、社区工作者等招录工作。

  《通知》明确,要将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残疾、少数民族、女大学生作为工作重点,建立困难群体就业工作台账,“一生一策”提供精准指导服务,对困难群体未就业毕业生按不低于全校就业岗位的平均数或每人不少于5次的标准推荐岗位。落实“宏志助航计划”,精心组织实施,加强就业培训和指导,提升项目培训效果。配合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做好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并为离校2年内未就业毕业生提供不断线服务。

  《通知》提出,坚持以征集高素质兵员为核心,落实好“两征两退”工作任务。制定本校征兵工作方案,在保持大学生征集规模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以毕业生为重点的精准征集,高质量完成本校征兵任务。落实好对退役大学生士兵的各项优待政策,重点抓好退役大学生士兵定向招录及专科学生免试专升本工作。评选“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办好征兵宣传教育进校园等活动,加大政策宣讲力度和专业匹配度,畅通入伍绿色通道。

  《通知》提出,鼓励“双创”,创业带动就业。加强本校创业园建设,健全弹性学制管理及创业成果认定办法,允许大学生休学创业,创业经历、创业成果符合条件的免修创新创业实践、实习实训等教学课程并按规定计入学分;鼓励将国家和市级创新创业赛事获奖情况作为推优、推免的参考依据;鼓励学校将创业组织发起人或主要创始人与本人所学专业相关的创业成果作为毕业论文(设计)申请毕业或学位。

  《通知》要求,要把毕业生就业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列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建立健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院系领导落实责任、各部门协同推进、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并将就业创业工作开展情况纳入领导班子考核指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