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十四五期间安排130亿元支持“双一流”建设
2021-12-24 14:07
河南省委宣传部
作者:

  12月21日,中共河南省委举行“奋进新征程 中原更出彩”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南省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

  会上,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介绍,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河南省教育厅认真研究、统筹谋划、系统布局,确立了围绕“三个目标”、突出“五个聚焦”的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推进路线图。

  围绕“三个目标”,构建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发展体系。

  一是围绕“起高峰”,打造“双航母”。全力推动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在“双一流”建设中提质晋位,打造高等教育发展龙头。“量身定做”制定了进一步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若干意见,即将由省委、省政府印发,提出了26条真招、硬招、实招。“十四五”期间,省财政分别安排郑州大学50亿元、河南大学25亿元的“双一流”建设引导资金。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制定了“双一流”建设方案并进行了充分论证,分别确立了53个和35个重点支持项目,高标准推动“双一流”二期建设。

  二是围绕“筑高地”,培育“第二梯队”。按照扶优扶强扶特的原则,遴选河南理工大学等7所高校的安全科学与工程等11个学科开展“双一流”创建,制定实施“双一流”创建工程的意见,明确了12条支持举措,安排55亿元创建资金,全力打造“双一流”后备军,力争2-3所高校、若干学科进入国家第三轮“双一流”建设行列,文件也即将由省委、省政府印发。

  三是围绕“建高原”,推进试点改革。制定河南高校学科学院优化调整的指导意见,已经省科技创新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研究通过。推进试点改革,加大力度优化调整学科学院,在“双一流”创建高校、特色骨干大学、应用型本科高校,分类打造学科特色, 构建“学院、学科研究院、产业研究院”共同体,优化创新生态,增强高校创新源头供给能力,提升高等教育整体实力。

  “突出五个聚焦”,加快形成高等教育核心竞争力。一是聚焦打造学科高峰。围绕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六个建设维度聚焦聚力,打造一流平台,产出一流成果。二是聚焦建设重大平台。推动现有平台提质升级,支持布局和建设一批国家级平台与科学装置,建立面向科学前沿和产业急需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三是聚焦引育高端人才。重点引进国际顶尖人才及团队,培育青年领军人才,打造人才聚集高地。四是聚焦产出标志成果。在原创性、基础性、应用性领域梳理出一批重大课题,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在“卡脖子”技术等方面全力攻坚。五是聚焦体制机制改革。用好改革关键一招,积极推动“大部制”“书院制”“院办校”等改革,充分激发高校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目前,河南省“双一流”建设的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确定、政策已经明确,全省高校深受鼓舞、信心倍增。下一步,将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攥紧拳头、拉高标杆,强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创建,早日建成一批国内国际一流的好大学,实现河南学子在家门口上好大学的夙愿,不断增强全省人民对优质高等教育的获得感、幸福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