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为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 教育部实施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
2021-12-10 17:39
教育部
作者:

  为推动就业与培养有机联动、人才供需有效对接,帮助用人单位培养和招聘更多实用型、复合型和紧缺型人才,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教育部今年首次实施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近日,教育部公布2021年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申报指南,面向全国高校开放申请。

  该项目为有意愿与高校开展人才供需对接和就业育人合作的用人单位提供平台,用人单位结合国家战略和实际需要提出项目指南,提供项目资源支持,通过与高校合作加快急需紧缺人才培养,优化自身人力资源配置。

  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分为定向人才培养培训、就业实践实习基地建设、人力资源提升三类。定向人才培养培训项目由用人单位与高校协同制定培养方案,实施长期系统定向培养(1学年及以上)或短期就业能力培训(1学期或数周),为用人单位输送急需紧缺人才。就业实践实习基地建设项目由高校与用人单位共建就业实践实习基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实习岗位,帮助毕业生通过实习实现就业。人力资源提升项目由高校和用人单位建立定向合作关系,共建人才工作站或专门人才基地,建立紧密的人才供需对接关系。

  2021年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指南征集工作于今年8月启动,共有347家用人单位提交项目指南。经过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专家组审核,最终281家用人单位申报的2804个项目指南审核通过。在公布项目指南的单位中,央企、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等头部企业75家,其中中国银行、中国移动等整合各地分公司人才需求集中申报,腾讯、字节跳动等联合多家生态链企业组团申报。从行业领域看,装备制造、信息通讯与互联网、商贸服务与生活消费、建筑地产等行业申报数量较多,反映相关领域人才需求旺盛。从专业需求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大数据分析与应用、人工智能、市场营销、工商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合作需求较大。

  目前,教育部已搭建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网络对接平台,正在组织高校与用人单位开展项目对接。教育部要求,高校要主动对接项目需求,为项目实施提供条件支持,配备项目管理人员,组织毕业生积极参与合作单位举办的线上线下双选会,推动项目实施取得实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