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北:本科高校逐步停止举办高职(专科)层次临床医学专业
2021-12-02 16:38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1月29日,河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其中在工作目标中提到:到2025年,医科与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高水平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基本建立,医学教育管理机制和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更加科学高效,人才培养规模满足需求,结构更加优化,质量明显提升,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更加完备。

  ——专业人才学历层次整体提升。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年均增长7%以上,达到5000人左右;本科临床医学类、中医类专业招生规模稳步增长,达到7000人以上;严格控制高职(专科)临床医学招生规模,招生计划在现有基础上每年压缩5%。

  ——重点领域和紧缺人才培养能力明显提升。开设儿科学相关专业高校达到5所以上,麻醉、重症、感染学科研究生招生的高校达到5所以上,培养能力快速提升;每千名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0.7名,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量达到3-4人,乡村医生达到11万人以上。

  ——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河北省重点支持的8个医学学科总体水平显著提升,20个左右医学专业点进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序列,建设150门左右省级医学一流本科课程,为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提供有力支撑。

  到2030年,全面建成具有更高水平和河北特色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医学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服务卫生健康事业的能力显著增强。

  《实施方案》提到,提升医学专业学历教育层次。根据人才需求情况和医学教育资源状况,科学确定医学类专业招生规模和结构。严格控制并逐步压缩高职(专科)临床医学类专业招生规模,本科高校逐步停止举办高职(专科)层次临床医学专业,支持部分临床医学类专业办学水平较高的学校重点培养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稳步发展本科临床医学类、中医学类专业教育,合理控制临床医学、中医学专业招生规模过大的医学院校招生计划。积极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稳定临床医学专业型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学术型医学研究生招生规模。新增招生计划重点向紧缺学科专业倾斜,适度增加医学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数量。支持高水平医学院校和综合性大学积极拓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合理确定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

  高校层面,《实施方案》明确,支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河北省共建河北中医学院,加快中医学学科建设,集中优势资源做大做强中医药主干专业,建成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中医药大学。发挥河北大学等综合性大学、多科性大学学科优势,建立“医学+X”多学科交叉融合平台和机制。完善河北大学、华北理工大学、河北工程大学、河北北方学院等院校所属校本级医学院(部)、附属医院医学教育管理运行机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