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一地发布“十一”假期校外培训机构违规经营检查情况通报
2021-10-09 14:25
商丘市教育体育局
作者:

关于“十一”假期校外培训机构违规经营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县(区)教育体育局、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科教文体局、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审批服务局,市直各学校:

  “十一”假期期间,为强化贯彻落实中央“双减”政策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假期期间加大培训机构查处力度的要求,防止校外培训违规开班开课,保障广大中小学生休息权利,商丘市组成暗访组,认真开展假期检查,有效规范了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为进一步强化警示作用、推动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发展,现将各县(区)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10月1-6日,通过明查暗访,共摸排校外培训机构257所,查处违规校外培训机构16所,并现场予以关停。

  从检查情况看,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尤其是学科类培训机构对“双减”政策的各项规定总体执行比较到位。“十一”期间绝大部分培训机构已停止学科类培训行为,部分机构暂停营业,门面转租。但在暗访中发现各县(区)均存在个别培训机构违反相关规定,在国家规定的时间之外开展学科类培训、“一对一”辅导、艺考培训等情况。

  在梁园区检查发现,宗传美术在无证无照的情况下,组织大批量学生违规进行美术培训,学生、家长混乱无序,且无疫情防控措施。商丘众优课外培训学校有限公司违规利用国庆假期组织招生宣传。

  在睢阳区检查发现,谷小玉英语培训学校没有按有关规定关停,正在进行招生宣传。优学教育、优思达教育和优尼卡外语正在组织少数学生进行上课。

  在示范区检查发现,金蓓蕾艺术学校无证无照,组织学生培训,且无疫情防控措施。

  在民权县检查发现,大山外语正在对少量学生消课。优胜教育正在进行“一对一”补课,在检查组看到后负责人强行锁门走人,教师和学生从后门溜走。神笔练字学堂在有照无证的情况下违规组织学生培训,无疫情防控措施。

  在睢县检查发现,北京猎艺画室在有照无证的情况下组织招收高中学生艺考培训宣传。钰程昂立教育通过电话询问,正在组织招生宣传,节后组织培训或单独联系。

  在宁陵县检查发现,三人行画室无证无照,组织艺考生违规培训。检查组现场发现,该机构无负责人和教师在场的情况下,70余名学生在自习,且无疫情防控措施,灭火器过期,消防不达标,存在安全隐患。

  在柘城县检查发现,国学悦读会在无证无照,无任何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下进行招生宣传,且个别教材不符合相关规定。

  在虞城县检查发现,精诚教育在进行招生宣传,商丘楠舞艺术有限公司正在组织学生舞蹈培训,两机构均违规开展培训和宣传,且无疫情防控措施。

  在夏邑县检查发现,北京优状元书法有照无证,违规开展培训,且无疫情防控措施。

  以上情况,检查组均交由相关县(区)教育体育局跟进处理。

  二、采取的措施

  (一)广泛宣传,共同营造“双减”良好氛围。9月30日,我局发布了《国庆期间不得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给孩子们一个充实快乐的假期》的温馨提醒,要求各县(区)在前期治理成果的基础上,把握“十一”国庆小长假这一关键时间节点,强化校外培训监管不松懈。通过商丘教育电视台、商丘市教育体育局官网、网信商丘等媒体向全社会发布,多家媒体进行转载转发,营造了社会各界共同推进“双减”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是明查暗访,坚决遏制违规培训行为。我局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暗访组,于10月1-6日,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县区、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对我市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暗访督查,对群众举报的违规培训机构进行了突击检查。通过暗访调查、录音录像、立即关停、现场移交等方式,严历打击了个别违规培训机构的违规行为。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对重点区域的巡查监测。各县(区)教育体育局要按照《商丘市基础教育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联合公安、民政、人社、住建、市场监管和消防救援等相关部门以及街道、居委会等多方力量,开展专项排查,并不定期进行专项巡查监测。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放松,“双减”政策要据实落地,要对所管辖区域实行网格化管理,对培训机构集中的热点区域以及学校周边地区重点巡查,一旦发现培训机构违规开展培训,坚决予以严肃查处并及时向社会通报。

  (二)广泛宣传强化群众监督举报。各县(区)要充分发挥学校主体作用,提高校内办学质量,加强课后服务供给保障,发挥家校协同育人作用,利用学校网站、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载体广泛宣传,公布举报电话,强化群众监督举报,让家长了解政策,自觉抵制到非法培训机构参加辅导,杜绝非法培训机构招生源头,铲除非法培训机构生存土壤。引导广大家长和社会树立科学教育观、成才观,保障学生身心健康,维护良好教育生态。

  (三)持续加大摸排力度完善机构相关数据建立精细化管理审批机制。各县(区)要尽快完善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数据信息,通过系统完成校外培训机构的摸排、整改、验收、审批、备案、社会监督等工作,面向社会公布校外培训机构的有关政策、白名单、黑名单、培训机构查询等信息,切实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校外培训全过程精细化管理。

  商丘市教育体育局

  2021年10月7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