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西财经学院何时更名为财经大学?校方:已列入“十四五”规划
2021-09-29 10:3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咨询“广西财经学院何时才能改名为广西财经大学?” 对此,广西财经学院回复称,学院充分论证了更名为广西财经大学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形成了报告,认为学校更名大学办学(设置)条件可在“十四五”时期内基本达标,并向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提交了将广西财经学院更名大学列入自治区高等学校设置“十四五”规划的请示。

  网友提问:广西财经学院的常年录取分数线一直不算很低,并且目前为广西唯一一个独立设置的财经类普通本科高校 ,多年来向广西输送非常多的财经类人才,助力广西经济发展,为何资历年轻的钦州学院能够升格为北部湾大学,而广西财经学院一直未能升格。本校近年来教育投入经费也低于自治区内其他地方高校,导致学校各项资金投入紧张,生均经费低于其他高校,想了解教育经费投入的 多少取决于哪些指标?也希望能够了解广西财经学院目前在为升格大学所作出了哪里努力,距离升格为大学还缺哪些条件?

  广西财经学院回复:教育部《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教发〔2006〕18号)明确规定了称为“大学”的本科高校设置标准,更名为大学对办学规模、学科与专业、师资队伍、教学与科研水平、基础设施、办学经费等方面都有严格要求,需要达到七大类二十九项指标。对照条件要求,目前广西财经学院部分指标尚存在差距。

  2021年9月,广西财经学院充分论证了更名为广西财经大学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形成了报告,认为学校更名大学办学(设置)条件可在“十四五”时期内基本达标,并向自治区教育厅提交了将广西财经学院更名大学列入自治区高等学校设置“十四五”规划的请示。

  根据《广西财经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学校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全面建成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全力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广西财经大学,为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奠定坚实基础。” 广西财经学院更名大学,是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特别是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现实需要,也是国家推动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更好满足广西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教育现代化的迫切需要,是包括广大校友在内的全体广财人共同的梦想。学校将严格按照国家有关高校设置的规定和程序,积极推进更名大学工作,为实现更名创造有利条件。

  学校官网显示,广西财经学院成立于 2004 年,由广西财政高等专科学校和广西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而成,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重点建设的一所财经类普通本科高校。学校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960年创办的广西商业专科学校(1962年9月更名为广西商业学校)和1963年成立的广西财经学校。1984年,在广西商业学校基础上组建广西商业专科学校;1985年,广西财政专科学校成立。1994年,广西商业专科学校更名为广西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广西财政专科学校更名为广西财政高等专科学校。2003年,广西财经学校并入广西财政高等专科学校,广西南宁商业技工学校(成立于1979年)并入广西商业高等专科学校;2004年广西财政高等专科学校和广西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广西财经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