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将交通安全知识融入课堂教育
2021-09-07 13:4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近日,教育部网站公布对“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骑行交管安全的建议”的答复。答复中称,结合不同学段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发展规律,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引导学生正确乘用包括电动自行车在内的交通工具,最大限度地减少交通安全事故,是保障中小学生安全的重要任务。下一步,教育部将进一步加强交通安全教育资源建设,丰富教育内容和形式,不断提升交通安全教育的趣味性、互动性和体验性,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切实遵守交通规则,正确乘用包括电动自行车在内的各类车辆,确保交通出行安全。

  教育部高度重视交通安全教育,将交通安全教育知识系统融入中小学课程,指导各地各校广泛开展交通主题安全教育活动,创新教育形式,切实增强交通安全教育的实效性。

  一是将交通安全知识融入相关课程。根据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将交通安全知识作为必修内容系统融入中小学德育、体育等课程。如在小学1-2年级品德与生活课程中,要求学生“认识常见的交通标志和安全标志,遵守交通规则”等。在小学3-6年级品德与社会课程中,要求学生 “了解本地区交通状况,知道有关交通常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注意安全”“通过观察、访问调查或知识竞赛,学习有关的交通知识、法规和安全小常识”等。在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中,要求小学1-2年级学生了解“过十字路口时不闯红灯,走斑马线”“乘汽车时系安全带,头、手不伸出窗外”,初中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走路、骑车以及特殊气候(如下雨、下雪、大雾等)条件下注意安全等”,引导学生增强交通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二是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教育部印发《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要求学校在学科教学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渗透交通安全教育内容,并加强教学资源建设,保障安全教育时间。为增强教育效果,对教育形式也提出明确要求:在小学以游戏和模拟为主,初中以活动和体验为主,高中以体验和辨析为主。同时,教育部每年均印发专门通知,指导各地各校结合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交通主题安全教育活动。在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设置安全教育专题栏目,会同公安部策划制作交通安全系列宣传海报,广泛普及包括交通安全在内的安全教育知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18 12:59
贵州教育发布 2022-04-01 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