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 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1-08-25 09:2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近日,教育部网站公布对“关于加快推进教育评价方式改革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答复。答复中称,推动建立教育评价领域协同创新中心等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前瞻性。下一步,教育部将认真抓好《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落实落地,引导鼓励各地各校创新评价工具,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客观性强、可大量存储、易分析比较等优势,不断提升教育评价改革的科学性、客观性和公平性。

  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发展为教育评价方式变革带来新可能,在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已经发挥并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你们提出的加快我国教育评价技术方法突破和整合创新、设立智能化教育评价方面专题攻关课题、推动建立教育评价领域协同创新中心等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前瞻性。

  2020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对破除“五唯”顽瘴痼疾作出总体安排和部署。《总体方案》在总体要求部分提出,“坚持科学有效,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高教育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客观性”,在重点任务和组织实施部分分别提出“通过信息化等手段,探索学生、家长、教师以及社区等参与评价的有效方式,客观记录学生品行日常表现和突出表现”“创新评价工具,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探索开展学生各年级学习情况全过程纵向评价、德智体美劳全要素横向评价”等任务要求。教育部推动各地各有关高校制定了落实相关任务要求的具体举措,明确将“创新评价工具”等纳入各地各有关高校贯彻落实《总体方案》工作清单,并持续抓好统筹协调、宣传引导和督促落实。

  近年来,“互联网+教育”“智能+教育”逐步成为促进教育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手段。为促进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和发展,2019年,教育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1部门发布了《关于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教发〔2019〕11号),鼓励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教学互动,坚持精准把握和对接教育新需求,加快科技与教育深度融合,加强部门协同和监管,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更加广泛、资源和服务更加丰富,为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提供支撑。

  建议中提到的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以服务国家基础教育评价改革为重点,以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为平台,近年来整合学科优势高校、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等多方技术力量,在推进智能化基础教育评价系统建设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如搭建了教育云评价平台、开发了演唱电子化测试系统、研发了教育实时动态监测系统和教育质量地图监控系统等,在提升教育质量监测评价智能化水平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18 12:59
贵州教育发布 2022-04-01 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