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省教育厅:中高风险地区师生暂缓返校
2021-08-05 11:45
河南省教育厅
作者:

  近日,为切实加强汛后校园传染病防控能力,全力保障广大学生及教职员工身体健康,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各学校在做好防汛救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重点做好汛情过后校园卫生防疫工作,防止“大灾之后有大疫”。

  动态调整开学返校方案,中高风险地区师生暂缓返校

  7月下旬以来,河南省多地持续遭遇强降雨,给校园安全和师生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教育系统面临重大风险挑战。通知要求,要充分考虑暑假期间师生流动大、汛情过后传染性疾病易发高发等因素,紧盯秋季学期开学关键节点,成立专门领导机构,组织卫生专业力量,指导学校及时开展汛情过后环境整治和卫生防疫清洁消杀,确保学校卫生防疫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各地各学校要科学防范汛情、疫情叠加风险,密切关注形势变化,科学研判,进一步排查风险隐患,继续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实战演练,切实提升重大自然灾害应对和灾后卫生防疫能力。各地教育部门要提早部署并动态调整秋季学期开学返校工作方案,重点关注来自或近期到过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暂缓返校,引导师生非必要不跨省出行,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积极引导学生和家长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尽早完成12岁以上学生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落实应接尽接,尽早构筑免疫屏障。

  对校园开展全方位消杀,确保不留死角

  通知明确,各地各学校要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力以赴做好校园汛后恢复,开展全方位消杀,确保不留死角。要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及时清除校园及周边淤泥、积水,并对淤积区域进行消毒;及时修复被水淹没的厕所,做好粪便的消毒处理;及时清运垃圾,消除“四害”孳生地;及时对被污水浸泡的学习、生活等设施设备进行清洗消毒。要严管严控饮用水和食品安全风险,严禁使用洪水浸泡过的食品及原材料、半成品和被洪水浸泡污染发霉变质的食品加工制作食物;对长期没有使用的水箱、水管等要清理干净后再启用;要继续做好防控物资储备,加强校医和卫生专业人员力量,在秋季学期开学前开展卫生防疫工作专项检查,再次对校园进行全方位清洁消杀,做好教室、宿舍、食堂等重点区域的通风消毒,持续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卫生整治,为师生安全返校提供强有力保障。

  广泛普及健康知识,科学开展心理疏导

  通知要求,各地各学校要及时关注疾控部门汛后防疫信息发布,并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师生、家长健康宣教引导,普及传染病、肠道疾病预防知识,重点对洪涝灾害后高风险传染病(如痢疾、肝炎、疟疾、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等)的预防、饮水及食品安全、合理膳食等健康知识进行有针对性的普及,增强师生健康意识,切实提高防病抗病能力。暑期继续教育师生时刻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意识,注意饮用水和食品卫生,做好家庭消毒,自觉遵守公共场所戴口罩、少聚集、保持社交距离等防疫要求。积极关注汛区受灾师生心理状态,科学开展心理疏导,减少灾情对师生可能造成的心理问题和负面影响,保障师生心理健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河南省教育厅 2022-06-13 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