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届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大会于青岛启幕
2021-05-22 09:2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开幕仪式

  5月21日,为期三天的首届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大会在山东青岛拉开帷幕。大会由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云上高博会工作组、中国教育在线承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王心富莅临大会并出席签约仪式。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姜恩来主持大会开幕式。

领导巡馆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当前,我国正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面临着科学技术发展的新挑战。高校作为科技创新的主要阵地,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大会的举办旨在从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出发,推动高校科技更好地助力高质量发展。

  “献礼建党100周年”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展是本次大会的重要板块。大会针对山东省提出的信息技术、新材料、医药健康、轻工纺织等重点产业的科技创新需求,经广泛征集和专家评估,筛选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61所高校的336个科技创新项目在 “献礼建党100周年”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展上进行展出。成果展展览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分为科技抗疫、数字之匙、中国智造、走进深蓝、产业基石、绿色未来、时代引擎八大产业展区。

高校成果

  大会现场举办了签约仪式。山东省教育厅、科学技术厅、工业和信息化厅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签署了四方合作协议,旨在依托“云上高博会”服务平台,整合高校科技创新资源,服务山东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和企业技术迭代。此外,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与山东风扬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淄博市临淄经济开发区、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济南磐升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分别就科技成果转化和产学研合作签署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在主持签约仪式时表示,学会与山东省政府将在科技成果转化与对接机制、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推动、产教融合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等科技创新相关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从机制设立、信息对接、平台建设、落地服务等多个方面入手,打造立体化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其宗旨在于,依托“云上高博会”服务平台,整合高校科技创新资源,服务山东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和企业技术迭代。

  大会同期也举办了一系列论坛会议。“拔尖创新人才协同培养论坛”于5月21日举办。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中学的专家学者教师,围绕新时期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有效机制等问题展开研讨,交流分享育人经验,探索贯通协同新途径,推进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在致辞中指出,培养创新人才是我们教育目前很重要的任务。“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复合型人才培养论坛”也将于5月22日举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