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开启考古教育新起点——中国考古学会考古教育专业委员会揭牌成立
2021-05-19 15:51
吉林大学
作者:

  5月16日,中国考古学会考古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全国高校新时代考古学人才培养高端论坛在长春举行。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姜治莹,校长张希院士,国家文物局人事司司长朱晓东,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孙长智,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调研员胡传耸,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沈睿文等近百名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相关科研院所考古文博专业的学科负责人、专家学者代表等参加了成立大会。大会由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郑伟涛主持。

  会上,姜治莹、张希、朱晓东、孙长智、胡传耸、沈睿文和吉林大学考古学院院长赵宾福等共同为中国考古学会考古教育专业委员会揭牌。

  张希在讲话中代表吉林大学向莅临会议的领导和来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的历史节点,考古教育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是中国考古教育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和重要举措,必将对中国考古学的建设发展产生重要的推动意义。他希望委员会通过积极建设这一良好平台,能够进一步深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考古学人才培养经验交流,共同提高考古学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培养能够担当考古赓续奋斗责任的时代新人。

  张希指出,吉大考古是吉林大学的一面旗帜。多年来,考古学科秉承学校“厚基础、重实践、严要求”的教育理念,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毕业生,为中国考古学事业和社会各领域输送了大量有用之才;立足中国、面向世界、植根田野、创新方法、求索文明,在很多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注重发挥学校多学科的优势,与生命科学、地球探测等学科深化交流与合作,不断开拓中国考古学发展的新方向。他表示,吉林大学将继续优先支持考古学科的建设和发展,继续加强与兄弟单位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传统学术友谊,与兄弟单位一道将中国考古学的发展推向新的高峰。

  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主任、学部委员王巍在会上通过视频连线宣读了《中国考古学会关于成立考古教育专业委员会的决定》,并希望委员会广泛组织考古教育活动,加强对青年学者和学生关于考古学理论、方法与实践的培训,密切关注国内外考古教育发展动向,积极探索考古教育理论与方法创新,不断提升考古人才培养水平,为推动考古教育事业迈向更高台阶作出积极贡献。

  朱晓东代表国家文物局对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委员会能充分发挥平台优势,为各高校和考古文博机构的人才需求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并为相关工作管理部门做好专业服务并提供宝贵意见和建议。

  孙长智在致辞中希望委员会进一步夯实考古学教育的大平台,持续加强校际之间的合作交流,拓展延伸学生的学术视野,不断激发学生的内在潜力,为国家考古事业培养造就专业人才。

  赵宾福作为中国考古学会考古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在会上致辞。他表示,推进考古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壮大考古队伍,是中国考古教育的重要责任和担当,也是中国考古学的神圣使命和艰巨任务。在未来的工作中,委员会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强学术、重证据、明方向、担使命,以物论史、启迪当下、资政育人、服务人民,为增强文化自信作出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吉林大学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考古学院师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成立大会后,第一届全国高校新时代考古学人才培养高端论坛接续举行。与会专家结合考古教育工作实际,围绕中国考古学高等教育的回顾与展望、新时代高校田野考古教学的理念与实践、文博行业高层次人才培养的路径与方法等展开了广泛深入研讨。

  据了解,2020年10月,吉林大学山西运城夏县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启动仪式在山西省运城市举行。中国考古学会于活动期间在当地召开了酝酿成立考古教育专业委员会的筹备会议,并于之后正式批准成立该委员会,将秘书处设在了吉林大学。委员会由从事考古教育以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旨在团结全国广大考古教育工作者,加强合作、协同发展,积极促进中国考古教育及相关领域的互动与交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吉林大学 2022-06-10 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