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学校体育美育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1-05-06 20:29
教育部
作者:

  2021年5月6日,全国学校体育美育工作推进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交流地方推进学校体育美育改革发展经验做法,部署新时代全国学校体育美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相关任务。

  会议强调,加强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培养具有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本领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事关“两个大计”,事关国家和民族未来发展,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是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对体育美育育人价值的认识。体育美育对发展素质教育,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改革,要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动摇。二是要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推进体育美育教学改革。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改革,要把高质量作为检验标准,从体制机制、结构类型、评价方式、内在活力、保障措施等方面对标检视,补短板、强弱项,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要紧扣公平与质量,全面改善体育美育办学条件。在软件上要推进体育美育教学、课标、教材、评价等改革,在硬件上要强化体育美育师资、场地、器材等建设,促进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均衡,缩小城乡教育差距,释放教育创新与服务潜力,促进体育美育公平发展。四是要紧扣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激发师生家校社多元主体积极性。推进学校体育美育评价改革,要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激发师生家校社多元主体积极性,共同搭建协同育人的有效运行机制,以良好的学校环境、家庭氛围、社会风气巩固育人成果,帮助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五是要紧扣教育现代化2035目标,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围绕《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增强综合素质,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全面强化学校体育工作,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弘扬劳动精神,强化实践动手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突出体育美育学科的实践性、协作性、创新性,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

  四川省教育厅、上海市教委、吉林省教育厅、山东省教育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苏锡山高中、海南琼州中学作交流发言。教育部有关司局,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06 13:2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5-06 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