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年“双一流”高校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继续增长
2020-12-28 11:4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2月26日,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如期开考,伴随大学毕业生的不断增加,近年来,我国研究生报名人数持续攀升,同时,我国研究生招生规模也在不断扩张。

  据中国教育在线掌上考研发布的《2021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研究生招生规模持续增长,2019年招生人数已达到91.7万。博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由2010年的6.4万发展到2019年的10.5万,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由2010年的47.4万发展到2019年的81.1万。近10年来,硕士研究生扩招年均增幅达到6%,博士研究生增幅在5.5%左右。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及学位授权单位、“双一流”高校招生名额均大幅增加

  截至报告发布前,根据已公示的30个省市2020年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推荐名单,拟新增硕博学位授权点为3648个,拟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59个、博士学位授予单位49个,拟新增自主审核单位13个。

  30个省市中,江苏省拟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最多,达到302个,其次是广东省,拟新增博士硕士学位点233个。

数据来源:各省市教育厅官网

  在拟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中,电子信息数量最多,第二是生物与医药,马克思主义理论、资源与环境、公共管理、材料与化工等学科数量位列前十。

数据来源:各省市教育厅官网

  在拟新增博士学位授权点中,马克思主义理论数量位列第一,其余依次是资源与环境、材料与化工、电子信息、数学、生物与医药等。

数据来源:各省市教育厅官网

  2021年“双一流”高校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继续增长。经过统计,“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招生计划中,超过67%的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超过77%的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2021年招生计划都有所增长。

数据来源:各高校研究生招生官网

  “双一流”高校招生规模显著增长,其中不乏大量增长规模在1000人以上的高校。

数据来源:各高校官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15 13:59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4-15 1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