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严禁下达升学指标或单纯以升学率评价学校和教师
2020-12-04 16:5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2月3日,教育部在《关于加强高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提案》答复中提到,近年来,《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等文件相继印发,明确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德育工作内容,纳入学校督导评估指标体系,指导各地各校加强对学生理想、心理、学习、生涯规划等方面的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理想信念、正确认识自我,更好适应高中生活。严禁下达升学指标或单纯以升学率评价学校和教师,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和升学压力,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的片面评价做法,引导高中学校转变育人方式、发展素质教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课程计划方面,推动各地各校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育教学计划,列为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印发《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20修订),规定了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必修12学分,提出“知道心理健康的内容和特征,掌握提高心理健康水平的方法”“懂得不良情绪对健康的危害,掌握调控情绪的办法”“了解抑郁、焦虑、恐惧等心理障碍产生的原因和调节方法”“提高人际交往的技能,具有和谐的人际关系”等要求。高中体育教材中,专门设置心理健康教育的章节,引导学生关注自己在心理和社会交往方面存在的烦恼和困惑,增强自我认知能力,发展调控情绪能力,提高人际交往技能。

  据介绍,下一步,教育部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不断完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创新心理健康教育途径,强化中小学心理健康状况的监测分析工作,重点开展适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的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密切家庭、学校、社区合作,进一步推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科学化、规范化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05 15:29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05 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