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积极动员高校研制新冠肺炎疫苗,这些高校已有突出成果
2020-11-23 11:3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近日,教育部对代表提出的《关于发挥高校应对重大突发事件作用的提案》进行回复,回复中称,教育部积极组织高校为疫情防控提供科技支持,要求各高校充分发挥创新优势,加快开展科研攻关。

  教育部积极动员已有研究基础的高校科研团队,从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mRNA疫苗、DNA疫苗等5种技术路线并行推进,加快开展新冠肺炎疫苗研制。中山大学、武汉大学等多个高校筛选出磷酸氯喹、达芦那韦等一批可用药物及潜在抑制剂;北京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快速启动中药活性成分筛选,初步判定,葶苈子、野烟叶等18种中药可能具有抗新型冠状病毒活性,并完成了65种中成药组分制备;华中科技大学等研发的中药复方在新冠肺炎的预防和轻症治疗中效果明显;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开展抗体药物研发。厦门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18所学校研制出43款检测试剂盒,其中获国内认证16款、国外认证41款。

  在应急管理人才培养方面,教育部2020年4月会同应急管理部印发加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的相关通知,部署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0所代表性高校先试先行,结合自身学科特色优势,聚焦2-3个应急管理领域或方向,高水平开展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同时,支持其他单位按程序自主设置应急管理二级学科,加强应急管理领域科学研究和专业化人才培养。

  教育部支持有条件的高校依法自主设置应急管理领域相关专业,大力培养专业人才。除已设置的安全工程、火灾勘查、消防工程、救助与打捞工程、抢险救援指挥与技术等相关本科专业外,2018-2019年,支持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华北科技学院增设防灾减灾科学与工程专业,支持太原理工大学、防灾科技学院等6所高校增设应急技术与管理专业,支持武汉理工大学增设应急管理专业。2019年,全国高职院校共开设应急管理相关专业点17个。

  同时,教育部鼓励高校开展第二学士学位教育。重点支持高校在国家急需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应急技术与管理等相关领域增设第二学士学位专业。2020年支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民航大学等16所高校开展安全工程专业第二学士学位教育,支持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开展消防工程专业第二学士学位教育,支持河南理工大学、西安科技大学开展应急技术与管理专业第二学士学位教育;支持河北医科大学、大连医科大学等3所高校开展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第二学士学位教育,支持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38所高校开展预防医学专业第二学士学位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05 15:29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05 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