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扩大本科生招生规模”还需更全面深入的调研论证
2020-11-13 17:40
教育部
作者:

  近日,教育部发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2411号建议的答复》(以下简称《答复》),对《关于新时期改进教育评价与教育方式的建议》做出回应。

  《答复》中指出,建议中对新时期教育评价与教育方式现状、存在问题的分析,以及提出的彻底改革现有的高校评价指标体系,充分用好“互联网+教育”等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参考价值。关于“扩大本科生招生规模”等建议,还需要更全面深入的调研论证。

  以下是答复全文: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2411号建议的答复

教改建议〔2020〕500号

  你们提出的“关于新时期改进教育评价与教育方式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建议中对新时期教育评价与教育方式现状、存在问题的分析,以及提出的彻底改革现有的高校评价指标体系,充分用好“互联网+教育”等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参考价值。现就相关问题答复如下:

  在教育评价改革方面,当前,教育部正在全面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工作,制定《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对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做出总体安排和部署,其中改进高校评价是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内容。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深改委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总体方案。下一步,将切实抓好总体方案的落实落地,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进一步完善高校评价有关指标体系,强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突出教育教学实绩,引导教师潜心教学、全心育人。同时,深入推动落实已出台的《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加快扭转当前高校科研评价中存在的SCI论文相关指标片面、过度、扭曲使用等现象,引导广大科研工作者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在“互联网+教育”方面,加快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适应以5G为代表的网络技术发展,服务全时域、全空域、全受众的智能学习新要求,以增强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素质提升的效率和效果为重点,以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等建设为载体,加强大容量智能教学资源建设,推进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深度融入教学全过程。大力推进高等教育数字教育资源建设,推动高等教育在校开放课程平台和资源的建设和应用,目前,在校生和社会学习者慕课学习人数已达3.1亿人次。实施“慕课西行”战略和“在线开放课程新长征计划”,西部高校应用慕课开展线上教育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已达1万余门,受训教师达5.9万人次。下一步,将继续大力推动教育信息现代化,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数字差距,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

  关于你们提出的“扩大本科生招生规模”等建议,还需要更全面深入的调研论证。下一步,我们将会在相关工作中加强研究。

  感谢你们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教育部

2020年10月19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05 15:29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05 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