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明年年底所有中小学幼儿园专职保安员配备率要达100%
2020-11-06 11:2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教育部近日在“关于配备专职学校安全保卫人员的建议”答复中明确,为切实提升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水平,维护良好的校园治安秩序,到2021年底前,所有中小学幼儿园专职保安员配备率要达到100%。

  答复表示,教育部高度重视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为切实提升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水平,维护良好的校园治安秩序,2015年,教育部、公安部印发《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试行)》(公治〔2015〕168号),明确规定学校保安员应按照《保安服务管理条例》的规定择优聘用,实行由派驻的保安服务公司和学校双重管理,日常管理以学校为主。

  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17〕35号),对学校安保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除学生人数较少的学校外,每所学校应当至少有1名专职安全保卫人员或者受过专门培训的安全管理人员。地方人民政府、有条件的学校可以以购买服务等方式,将校园安全保卫服务交由专门保安服务公司提供”。

  2019年9月,公安部、教育部印发《关于印发<加快推动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公通字〔2019〕27号),明确提出各地要进一步加强校园保卫队伍建设,按照相关标准聘用专职门卫和保安员。到2021年底前,所有中小学幼儿园专职保安员配备率要达到100%。

  下一步,教育部将会同公安部积极推动校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规划,有计划、分步骤推进校园安防体系建设。修订《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进一步明确学校人防建设标准。同时,督促各地落实主体责任,结合实际,加强学校安保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校园安全防范水平,切实保障广大师生人身财产安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05 15:29
中国教育在线 2021-11-05 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