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在京发布
2020-10-21 16:29
新华网
作者:

  近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提供支持的“《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发布会”在京举办。发布会同时面向全国高校外语教师进行线上直播。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高等教育出版社总编辑陈晓光等参加发布会并致辞。

  何莲珍代表教指委,对在2020版《指南》研制过程中提供支持的全国广大外语教师以及对发布会给予协助的高等教育出版社和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致谢,并对学校根据自身特点及人才培养定位制订科学、系统、个性化的校本教学大纲,努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好大学英语课程提出期待。陈晓光介绍了高教社承担有关课程标准、语言文字规范等编辑出版工作的情况并表达了不断加深与大外教指委的全面合作,为我国大学外语教学改革与教师发展持续贡献力量的期待。

  在《指南》解读环节,何莲珍详细介绍2020版《指南》的研制背景及依据,系统回溯了《指南》研制过程。何莲珍表示,本次《指南》修订的关键词是“继承”与“发展”。“继承”体现在强调大学英语的课程性质兼具工具性和人文性,大学英语教学目标包括基础、提高、发展三个级别,大学英语课程设置包括通用英语、专门用途英语、跨文化交际三大类课程。“发展”主要表现在课程思政、教学要求、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师发展五个方面。

  赵雯、向明友、俞洪亮、卢志鸿、张文霞五位教授从教学目标与要求、课程设置、教学方法与手段、评价与测试、教学管理与教师发展等五个方面对2020版《指南》进行深入解读。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梁君英介绍了教育部大外教指委即将启动的七大专题培训的有关情况。

  作为量大面广的公共基础课,大学英语在我国高等教育课程体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将在指导全国各普通高校制订大学英语教学大纲、进行大学英语课程建设、实施大学英语课程教学与评价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