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张力主任:教育现代化和强国之梦从来都是连在一起的
2020-10-17 08:3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0月16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主办,驻马店市人民政府、黄淮学院承办的第七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正式开幕。

  本届论坛以“新征程——面向未来三十年”为主题,探索新时代类型教育的历史方位与未来方向,探索“十四五”规划与数智治理体系建设,探索产教融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机制,探索国际应用技术教育合作格局。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以《面向未来30年的教育强国建设》为题作主旨报告。

  “教育现代化和强国之梦从来都是连在一起的”,张力提到,在新中国成立之前就有很多仁人志士希望实现教育救国、科技救国、实业救国,但在三座大山的压榨之下,他们的一些理想并没有完全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国建设就有了非常重要的基础。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教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以我国大中小学的在校生结构为例,张力讲到,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倒图钉,到改革开放后的金字塔,之后顶部逐步变宽,2019年已经呈现出向正梯形再到柱形的历史性转变。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超过50%,已经能与中上等收入国家平起平坐,但与高收入国家相比,仍有较大的追赶空间。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张力表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是我们思考未来中国教育强国建设进程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参考。2035年,我们要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迈入教育强国。与国家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相比,教育现代化要走的更快、要求更高。

  张力说,建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教育治理新格局,是我国教育现代化2035年的主要发展目标。他提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终身学习体系的四梁八柱目前已经勾勒出了基本框架,在未来一段时间,国家将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学分银行等方面迈出新的步伐。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领域专家座谈会上作了重要的讲话,指明了“十四五”期间教育工作的重点。张力谈了他的学习体会,可以总结为“1+4”。“1”是明确一个大方向,即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是我们党对教育事业的总体要求,一定要把握好方向不动摇。“4”是:第一,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将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落到实处;第二,人力资源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依托,需要我们在发展职业技术培训、全民终身学习方面迈出新步子;第三,提升自主能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高等学校要勇于担当重任;第四,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31 11:46
zyjy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24 14:47
z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