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答复“进一步提高小学生的珠算学习要求”建议
2020-09-08 10:1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9月7日,教育部网站发布《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200号(教育类016号)提案答复的函》(以下简称《答复》)。内容如下: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200号(教育类016号)提案答复的函

教材提案〔2020〕6号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动珠算文化进入小学数学课堂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珠算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伟大创造,珠算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你们不只把珠算视为一种实用工具,更关注到它的文化价值,强调通过小学数学教学传承珠算文化,这是很有见地的。目前的小学数学课程标准已规定学生应“知道用算盘可以表示多位数”;同时,强调教材编写要渗透数学文化,介绍《九章算术》、珠算等,使学生“经历数与代数的抽象、运算与建模的过程,掌握数与代数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等。但如你们所指出的那样,大部分学生可能还停留在对算盘的“介绍”层面,并不一定能体会到它的文化价值。是否有必要进一步提高小学生的珠算学习要求,从“看到算盘”“知道算盘”到会简单的珠算口诀,拨珠运算,我们将把这一问题提交给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修订组认真研究。

  感谢你们对教育事业的支持和关心!

教育部

2020年8月18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